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影展新聞
:::

雄影閉幕片《阿波羅男孩》領軍 公視台語台「台語有影」世界首映

-圖片

雄影閉幕片《阿波羅男孩》領軍
公視台語台「台語有影」世界首映

2022高雄電影節於今(14日)起跑,今年在高雄正式設立「南部中心」的公視台語台,「台語有影」系列劇組參加開幕典禮。閉幕片《阿波羅男孩》導演葉天倫、實力派演員范瑞君;《拳職人員》導演黃柏蒼、製作人王政賢,劇中飾演兄弟檔的演員黃鐙輝、藍葦華;《天字第二號》導演吳宗叡、製作人陳南宏;《阿媽》製作人吳兆鈞,劇中飾演父親的陳文彬,與挑戰跨性別角色的王可元,共同出席2022雄影的開幕典禮。

公視台語台在高雄設立「南部中心」,將發展在地觀點文化內容,特別與雄影合作「台語有影」系列電影世界首映。《雞排英雄》導演葉天倫執導的新作《阿波羅男孩》,由演技派男星巫建和飾演自閉症哥哥,金鐘獎最佳新進演員陳妤飾演警察妹妹,實力派演員范瑞君飾演照顧者媽媽演繹媽媽一角,盡顯家庭的相依與掙扎。提到台語電影,葉天倫導演表示自己並沒有特別注意到語言,主要故事設定在瑞芳的海邊小鎮,適合台語表現。范瑞君則表示,自己在踏入影壇的第一部《阿爸的情人》也以台語表現,說國語跟台語生命力不一樣,不同世代有不一樣的表演。

黃柏蒼執導的《拳職人員》,由黃鐙輝飾演拳擊教練、藍葦華演出退役拳擊手,黃鐙輝台語流利,語言不是問題,比較挑戰的是磨人拳擊訓練,直說練拳擊到吐。導演黃柏蒼表示,小時候曾在高雄中正技擊館看過拳擊比賽,就讀的學校也有拳擊校隊,生命中有幸遇見這些拳擊手,因此有了這個劇本的發想。

《天字第二號》由吳宗叡執導,馬力歐、郁方、李亦捷演出。以中年人體驗現在現今視訊畫面為主題,「抓猴」戲就像現代間諜片,剛好致敬台語間諜電影《天字第一號》。戲中以台語視訊、泉州腔、漳州腔「電愛」,導演吳宗叡笑說,父母輩看到這樣的劇情也會覺得好笑。

《阿媽》由吳旻炫身兼導演與編劇,故事取材自導演親身經歷。飾演跨性別角色的王可元,表示自己全劇組台語最差,為了講台語演出「壓力山大」。飾演父親的演員陳文彬則表示,語言跟生活相關,比如說王可元的角色離家去台北,各個語言層次,代表不同的成長過程。

「台語有影」系列電影,雄影世界首播後,將於公視台語台14頻道播出。2022高雄電影節於10月14日(五)至10月30日(日),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高雄市電影館、喜樂時代影城-高雄總圖店、VR體感劇院、駁二藝術特區P3倉庫、夢境現實MR沉浸式劇院播映。影展片單、售票資訊、「請神造夢:XR 沉浸式演唱會」等相關活動,敬請鎖定高雄電影節官方網站www.kff.tw、Instagram與Facebook粉絲專頁。購票請上年代售票系統「高雄電影節專區」;「高雄電影節線上平臺」www.onlinekff.tw,於影展期間同步放映國際競賽入圍短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