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影展新聞
:::

雄影「國際短片競賽」入圍名單公布 全球好片爭百萬

《講話沒有在聽》-圖片
《講話沒有在聽》

雄影「國際短片競賽」入圍公布 爭百萬獎金
陳綺貞、豬頭皮獻聲動畫 高雄電影節世界首映

2022高雄電影節今日(8/30)公布「國際短片競賽」入圍名單。來自全球88國2138件優秀短片,最終選出40部國際作品與20部臺灣作品,共同角逐「金火球大獎」、「美麗島人權獎」、「兔將奇幻大獎」等各項獎項,總獎金超過百萬。本屆入圍作品不乏坎城、柏林、威尼斯等國際影展競賽與得獎短片,多部作品為世界及國際首映,將於10/23揭曉得獎名單。

初審評審團表示,今年入圍影片主題熱鬧繽紛,從幽默、柔情的生活細節觀察,到驚悚、詭異的非一般魔幻故事,展現全球影視工作者在大疫時代,依舊生猛活力的創作能量。60部入圍短片在影展期間,於高雄市電影館放映,並同步上架「高雄電影節線上平台」 www.onlinekff.tw。

《單人遊戲》-圖片
《單人遊戲》

世界首映的台灣作品包括《單人遊戲》、《不詳的一方》、《燒》和《吸血鬼與魔法師》。動畫短片《單人遊戲》由「文青教主」陳綺貞獻聲演出,結合導演陳秋苓的炭筆素描和爵士音樂家許郁瑛的配樂,探索自我的生存之道;黃信瑋執導的動畫《不詳的一方》,則邀來豬頭皮配音,回眸白恐受難版畫家黃榮燦的一生,充滿生命張力。

由金鐘最佳新人「小不點」李奕樵主演的《燒》,在導演唐豪執鏡下,二個男孩的窺探目光,變為成長躁動的寂寞遊戲;由洪德高和AKB48 Team TP 研究生吳騏卉演出的《吸血鬼與魔法師》,「驚心」打磨城市地景與暗黑奇幻,帶出當代人際困境的純真失落;另一部台灣首映的新加坡作品《煙薰到了眼睛》(Smoke Gets in Your Eyes),把父親的後事,玩成荒謬的存在主義風格喜劇;不僅有星島知名女星曾詩梅演出,亦巧妙運用謝銘佑的金曲之作《行》,令人感動。

多部入圍的台灣作品,亦是眾星雲集、視帝影后互飆演技,由視帝黃迪揚和影后陸弈靜合作的《看海》,演出遲緩兒和長照母親,兩人相伴、相繫的掙扎令人動容;邀集了楊貴媚、金士傑等實力演員飆戲的《講話沒有在聽》,幽默描寫亡者回魂的頭七故事;姚淳耀和鍾瑤擔綱主演的《關係暴力》,在都會日常染上懸疑色彩,充滿戲劇爆發力。

「金鐘視帝」黃遠主演的《陀陀》,與陳文彬、莊益增、謝瓊煖精彩對戲,創造出家庭裡溫暖而落寞的真實感;此外,「非常新人」吳翰林和黃稚玲演出校園情侶,在《軟弱的梨》中與老師陳雪甄對戲,激發出師生關係的權力動態與成長的親密歷程。

《霧中北極》-圖片
《霧中北極》

國際短片亦有多部入選坎城影展之作,《我要你安全》(Safe),由《夢想之地》美國男星威爾派頓(Will Patton)獨挑大樑,飾演用盡一切方法只求孩子平安的父親;北馬其頓的《霧中北極》,透過以膠捲拍攝的迷人質感,呈現青少女和男孩約會的幽微朦朧;科索沃的《流浪球桌》以最強桌球俱樂部為主題,他們只有兩張球桌,沒有訓練場地,以真實人物重建事實,關注戰後科索沃面臨的體育困境。

獲酷兒短片金棕櫚的中國紀錄短片《當我望向你的時候》,對準導演自身難言之隱,不受社會諒解的同志認同,生命顯得格外失衡:亦入圍坎城影展的動畫作品,包括英國動畫《失控的尺度》(Scale)改編真人傳記,注視男子在毒癮、婚姻和學術生涯的拉扯中,一步步跌進意識深處的迷幻之中;韓國的《假面換換情》,以冷調的風格,臨摹真實生活與少女漫畫,穿梭於女人和人皮外表之間的轉移,貼近角色自我逐漸銷蝕的過程。

柏林影展最佳短片金熊獎入圍作品《外面下雨蛙》,帶來菲律賓的奇觀視覺,充滿詭奇多變的狂熱幻境,一同見證駭人的身體異變,奇異生猛,交出極富作者風格的短片之作;西班牙動畫短片《東京微光絮語》,與「死神」合唱的光之安眠曲,融入無政府組織「三菱重工爆破事件」死囚訣別書,捕捉消費城市崩壞前的最後光景:希臘劇情短片《暴雨前夕的祕密》獲水晶熊獎短片提名,以暴風雨即將來襲的壓力,隱喻少女變化中的身體,非常動人。

《鹹海幻夢》-圖片
《鹹海幻夢》

法國克萊蒙費宏短片影展是全球最大的短片影展,今年入圍的多部動畫短片亦獲影展的肯定,榮獲「國際學生獎」的《鹹海幻夢》(Once there was a sea…)運用素描和水彩筆觸,結合村民訪談,追尋生態政治與地方記憶,留下動人的烏茲別克海岸消逝紀實;獲得最佳特效獎的《淚舞塞納河》,以阿爾及利亞工人的抗爭「巴黎慘案」為主題,創造出綺麗震撼的動畫視覺;愛沙尼亞的《超能輪胎男孩》以超現實手法講述賽車與父親的故事,有如動畫版的「在車上」;來自波蘭的《迷幻戰鬥機》,猶如「捍衛戰士」戰鬥機在空中纏鬥,化成動畫的強烈視覺與極簡色調,打造出後人類魔幻生態。

曾入選克萊蒙費宏短片影展的劇情短片《摯愛的父親》,導演女兒為父親寫下愛的影像書信,藉由心聲的闡述,修補未竟圓滿的父女關係;荷蘭的紀錄短片《逝言翻譯中》,以口譯員現身拼湊出前南斯拉夫種族滅絕慘狀,令人悲愴。

曾入選兼具包容與多元議題的日舞影展短片競賽,則有印尼的《男情足球迷》,帶來少男的性向認同,身處於陽剛的足球隊中,他該如何在壓抑的社會中現身。《網戀沙塵暴》關注巴基斯坦的少女尋愛困境,步步陷入網路交友的誘惑與恐懼;安錫動畫影展競賽短片《加拉諾馬》,以葡萄牙特有的矮種馬,創造出文化與生態正急速消逝的警世動畫;同為安錫競賽片《幻遊曲》,帶來老樂器行的浪漫故事,在一曲老唱片中飄揚出,黑白動畫的斑斕想念與國族創傷。

《陀陀》-圖片
《陀陀》
《失控的尺度》-圖片
《失控的尺度》

國際短片 疫後世界新風景

《夢想之地》美國男星威爾派頓(Will PATTON)在短片《我要你安全》(Safe)中,飾演用盡一切救子又百般自我壓抑的父親。《摯愛的父親》(Love, Dad)則以女兒視角出發,運用信件、圖文拼貼的逐格動畫和家庭錄影等多媒材形式,橫跨亞歐地域,書寫親子關係裡的疏離和流動。《霧中北極》(North Pole)描述馬其頓少女的認同和迷惘愛戀。《流浪球桌》(Displaced)以幽默手法看待科索沃教練與選手的國家級難題。在貌似無垠的夜空,《東京微光絮語》(The Sower of Stars)以極具哲思與詩意的手法思索生命。亞洲首映的《凝視你的面具》(MASKS),從一片樹林的漫遊開始,以實驗手法回溯人類面具的心靈演進。

《網戀沙塵暴》(Sandstorm)描述一段女孩以手機自拍的跳舞短片,上傳與否都考驗著巴基斯坦女性成長面對的社會糾結。《暴雨前夕的祕密》(Memoir of a Veering Storm)中,馬其頓女孩離開家庭和校園,面臨一場身體與情感的風暴。《生存駭遊戲》(Fairplay)和《傢俱展》(The Furniture)分別觸及了資本社會和藝術圈裡競爭與剝削的現場,當限量、即時的活動或當代展覽,演變成失速、失控的勝敗大戰和勞動壓迫,人性和創作的意義還存在嗎?

《再會吧!錄影帶》(VHS)像一則對現代國家的預言,美夢與俄夢、父與子、槍和錄影帶彼此牽連,難以逃脫宿命。卡達和蘇丹出品的《網紅靡音》(Virtual Voice),對準當代自媒體現況,螢幕上的芭比娃娃和Siri小姐的配音,反思虛擬是否也是真實的一部分。《賣羊記》(What Remains)和《老少女遊歐記》(Women Visiting a City)則分別展現兩種不同人生,葡萄牙男人與他的山羊記事,以及尋求心靈慰藉的西班牙女子旅遊團。

《我要你安全》-圖片
《我要你安全》

國際動畫 展現美術新浪潮

除了18部真人實拍劇情片,本屆也有14部國際動畫入選。參展安錫影展競賽片的《不安之身》(Anxious Body),從手指到舌尖,微觀各種感官奇想。一場森林野火,《加拉諾馬》(Garrano)逐步逼視著男孩和男人、人與馬的奔逃。《假面換換情》(Persona)觸及韓國現代人際關係的多重假面和扮裝,風格詭異沉靜。入選坎城國際影評人週的英國動畫《失控的尺度》(Scale),改編自真人傳記,描述投身道路交通研究的男子,深陷毒癮、婚姻和學術生涯的多面掙扎。

獲得克萊蒙費宏短片影展國際學生獎的《鹹海幻夢》(Once there was a sea…),運用素描和水彩筆觸,為烏茲別克海岸留下美麗又哀愁的消逝紀實。《逝言翻譯中》(In Flow of Words)將鏡頭鎖定口譯員的創傷經驗,和無法言說的內心感懷,置身於戰爭法庭裡的加害者與受害陳述之間,深沉不安湧現。偶動畫《淚舞塞納河》(The Seine's tears)觸及國族政治,1960年代的法國,受壓迫的阿爾及利亞人民在街頭集結,緊張氣息正對峙,轉瞬卻化成夢境般的魔幻嘉年華。《迷幻戰鬥機》(Airborne)中,機翼對照著樹葉與蟲翅,人類征服世紀的大夢,對映物種的生死榮朽。

伊朗作品《拂過死蔭的幽谷》(Where the Winds Die),透過河中倒影和特殊的構圖配置,將戰火下日常的幸福和殘酷深刻傳達。愛沙尼亞的作品《超能輪胎男孩》(Sierra),運用復古電玩風格,以一場賽車對比父母親的親情較量。《幻遊曲》(The Record)描述一片召喚記憶的神祕唱片,引人沉浸時空穿梭的永恆體驗。一位女孩重返舊家,《擁抱的痕跡》(Cuddle)在明亮的童趣筆觸下,卻將家庭故事的喜悲深刻訴說。《哦讓自己high》(Sex Relish (A Solo Orgasm))則是屬於疫情隔離時代的動畫紀錄,就算一個人,傾聽身體的高潮,也能不寂寞。

《幻遊曲》-圖片
《幻遊曲》

亞洲大觀 勇於挑戰現實限制

本屆國際競賽入圍作品中,高達17部以上的短片,以亞洲作為主體或議題。兩部印尼作品中,《男情足球迷》(Makassar Is A City for Football Fans)以一場足球迷聚會,描寫印尼男性曖昧情誼;《我的充氣媽咪》(The Sea Calls For Me)把海邊小鎮男孩遭遇的成長和啟蒙,講得險峻又溫柔。澳門作品《梅婆》(MUI)重新定位了祖孫的另類相處。新加坡作品《煙薰到了眼睛》(Smoke Gets in Your Eyes),一場後事變成荒謬的存在主義風格喜劇,金曲歌王謝銘佑的歌嗓也客串一角,讓長路作伴不寂寞。印度紀錄片《看板人生》(Party Poster)是一場正經但可愛的政治諷喻,一吐基層人民的心聲與信仰。《寂靜的和聲》(The Silent Echo)跟著尼泊爾的美聲孩童,從山野間的廢棄公車到城市參加歌唱比賽,篇幅簡約卻精準展現現實。《殺口》(Murder Tongue)透過警方臨檢的那夜,描繪出烏爾都族語在巴基斯坦境內的步步艱險、制度下的噤聲和消失。

兩部伊朗片中,《左手的抉擇》(Left Handed)是一位母親在親職和經濟結構中求生的驚悚劇;《幸福獨角獸》(The Single Horn)描寫一群白日嬉戲的少年男女,面臨抉擇的成人關口,為青春劃下了無法回頭的終結。黎巴嫩的《晾衣繩上的戰火》(Clotheslined),在尋常的城市頂樓風景和聲響之中,埋伏著難以迴避的國家命運。

對準導演自我體悟的中國作品《當我望向你的時候》(Will You Look At Me),不受社會、家族諒解的同志認同,讓存在更顯困難。以色列《童樂之夏》(Boydem)帶來另一種性別禁忌,祖父母不在的時候,少年男女藉由希臘神話的角色扮演,彼此碰觸、溝通的慾望時刻。菲律賓短片《外面下雨蛙》(It’s Raining Frogs Outside),是一則個人與家屋的奇異故事,作者現身的影音實驗,水池、樹林、臉孔,奇幻魔性超展開。

《男情足球迷》-圖片
《男情足球迷》

臺灣短片 戲遊世界創意無限

本屆入圍的臺灣短片,共有11部劇情片、6部動畫片、2部紀錄片和1部動畫紀錄片,其中包括7部學生作品。導演鄭安群執導的《吸血鬼與魔法師》,以台灣較少見的暗黑奇幻風格調製角色,「驚心」打磨城市地景與服裝視覺,帶出現代家庭和人際困境的「純真失落」母題。唐豪導演的《燒》,由金鐘潛力新人得主《天橋上的魔術師》「小不點」李奕樵主演,成長的躁動不安,兩個男孩的窺探目光,引爆一場寂寞遊戲。曾參展桃園城市紀錄片影展的作品《樹洞》,導演吳品萱結合自己被廣播節目拯救的經驗,以廣播概念為這厭世社會打開一個樹洞。

《門之後》為導演楊芸喬的作品,深愛畫畫的邊緣男孩,因為畫畫開啟一場不尋常的事件,像一場變調的夢際漫遊。曾入圍金穗獎與台北電影節的短片《軟弱的梨》,導演陳韶君帶來工業地景內的一場朦朧愛戀,黃稚玲和吳翰林演出校園情侶,陳雪甄飾演教師,透過一系列失竊與失蹤疑雲,細膩展現同儕、師生關係的權力動態與成長的親密歷程。《陀陀》由朱建安執導,「金鐘視帝」黃遠演出;成長在販賣鹿茸為業家庭的青年,返鄉後開始思索自己的成長之途。鍾易澄導演的《套子套》,以大膽貼近的拍攝和富有韻味的鏡位設計,吐露年輕男女一夜曖昧的流動心思。

張若涵導演的《1/5400・單格舞曲》,以實驗影像和日誌體裁,透過日語陳述一趟往返於台灣和日本的學習年代。莊翔安執導的《關係暴力》,由姚淳耀、鍾瑤主演,一次住屋遭入侵的意外,打開門卻即將迎來更恐怖的故事。《詠晴》由張誌騰執導,一部已婚男子落難喜劇,歹命的一日,既來不及赴球友之約,也搞不定老婆和颱風,像極了沒有出路的愛情。

《看海》中,導演林柏瑜找來影后陸弈靜和影劇多棲的演員黃迪揚,演出長照母親與遲緩兒相伴相繫的情感,令人動容。李念修導演的《講話沒有在聽》,邀集楊貴媚、金士傑等一班戲精齊飆戲;亡者回魂夜,張詩盈、竺定誼和梁舒涵為人兒女卻笑鬧不斷,幽默記事裡卻藏著動人情感。《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中,導演林㵟芝的喜劇路獨特線,懷抱配音夢的女兒工商接案處處碰壁,卻意外幫自己和鄰居找到出路,主演張稜活力四射,十分搶眼。

《吸血鬼與魔法師》-圖片
《吸血鬼與魔法師》

臺灣動畫 藝術、技術接軌世界

《金方便捏》視角幽默,導演洪慧珍結合實拍逐格和手繪線條,場景自然、童趣,一窺現代人樣樣即時求快的家居生活感。吳德淳導演的《當鯨魚游上沙灘》中,行走賣場的女子和海岸救生員男子交會,海與陸成為情感和記憶的迴圈,詩意如夢。余聿導演的《島影》以羊毛氈動畫帶出一個島嶼寓言,無論同類或異類、留下或離開,前方都寫上了考驗和代價。

陳秋苓導演動畫《單人遊戲》,找來陳綺貞獻聲演出、爵士音樂家許郁瑛配樂,在炭筆素描筆觸中,彈撥自我存在的哲思。黃信瑋導演動畫《不詳的一方》邀請豬頭皮(朱約信)獻聲演出,回想白色恐怖受難版畫家黃榮燦的一生,在壓制和拘禁的苦難時代,如果還有明天,是否心靈就有了不同的出口?

短片《路上》,洪楷勛導演以一對父子開啟了正、副駕駛座的對話,車內實錄聲軌結合動畫拼貼,發揮了動畫紀錄片擅長的視聽聚焦、調校空間距離及突顯人物情緒與主觀感受的特點。同樣圍繞著父子關係,楊孟嘉導演的《下一站》,則紀錄了脊髓損傷患者溫金盛的生死思索。務農的父親、日日相處的印尼看護,黑白攝影景框中,他的眼中預見的是怎樣的未來?

《不詳的一方》-圖片
《不詳的一方》

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於10月23日(日)頒獎典禮公布得獎名單,除了備受矚目的「金火球大獎」、「評審團獎」、「評審團特別提及」之外,還有「亞洲新浪潮獎」、彰顯人權議題的「美麗島人權獎」等獎項,更首次與兔將創意影業合作,特別增設「兔將奇幻大獎」,以鼓勵奇幻影像創作。2022高雄電影節於10月14日(五)至10月30日(日)期間舉辦。影展片單、售票資訊及選片指南等相關活動,將陸續公布,敬請鎖定高雄電影節官方網站www.kff.tw、Instagram與Facebook粉絲專頁。「高雄電影節線上平台」 www.onlinekff.tw於影展期間同步放映國際競賽入圍短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