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影展新聞
:::

2022雄影短競得獎揭曉 《暴雨前夕的祕密》拿下金火球大獎

得獎者大合照-圖片
得獎者大合照

2022雄影短競得獎揭曉  《暴雨前夕的祕密》拿下金火球大獎

2022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頒獎典禮於今(10/23)晚間六點半,在高雄影城「喜樂時代影城-高雄總圖店」舉行。全才藝人楊小黎獨挑大樑擔任主持重任,影展大使9m88順利結束海外巡迴,回台首次露面就是參加頒獎典禮。「國民姐夫」AKIRA也開心再臨雄影,共襄盛舉擔任頒獎人。雄影短競總獎金超過120萬新台幣,全球近百部作品參賽。《無法離開的人》繼獲得第79屆威尼斯影展沉浸式內容最佳體驗大獎後,再拿下本屆雄影「VR360敘事獎」。「國際組金火球獎」由《暴雨前夕的祕密》獲得,臺灣導演余聿《島影》獲得「臺灣組金火球大獎」。線上即時互動演出的《謎幻泡泡糖》拿下「VR金火球大獎」。「兒童評審團大獎」則由《她不笨,她是我妹妹》獲獎。

國際組短片競賽

雄影國際短片競賽「國際組」與「臺灣組」,總共有88國2138件優秀短片報名參賽,選出34國家40部「國際組」入圍優秀短片,「臺灣組」20部短片入圍。由視帝傅孟柏,國際美術大師菲利浦巴克(Phillip BARKER),導演鄭芬芬、香港導演黃勁輝、動畫導演邱立偉出任決選評審。兒童評審團競賽則跨組選出入圍作品10部。由來自壽天國小、八卦國小、忠孝國小等25位高雄國小學童組成兒童評審團,共同評選出「兒童評審團大獎」。

2022雄影「國際組金火球大獎」由《暴雨前夕的祕密》(Memoir of a Veering Storm)獲獎,片中描述馬其頓女孩離開家庭和校園,面臨一場身體與情感的風暴。評審表示這部作品見證孩童到成人一天的轉變,高度寫實風格,忠實傳達導演的態度,展現自覺的力道,留給我們對未來的期盼與希望。跨海得知獲獎消息的導演蘇菲亞耶爾格瓦希里(Sofia GEORGOVASSILI)表示獲獎非常榮幸,對工作團隊來說十分特別跟重要,開心以飛吻祝福與會大家。

金火球獎_暴雨前夕的祕密-圖片
金火球獎_暴雨前夕的祕密

臺灣組短片競賽

「國際組評審團獎」由《鹹海幻夢》(Once there was a sea…)獲得。評審表示這部電影反映時代,但不僅停在情感控訴,敢於挑戰「惡宇宙」。導演喬安娜寇茲克(Joanna KOZUCH)除了感謝評審、製片、發行公司,更感謝協助影片拍攝的所有人。「國際組評審團特別提及」由充滿想像力的《超能輪胎男孩》(Sierra)獲得,身在愛沙尼亞的導演桑德俊(Sander JOON)表示開心與感謝,並期待之後有機會能來台灣。

「兒童評審團大獎」由導演克莉絲汀朵詠(Christine DOYON)的《她不笨,她是我妹妹》(Margot’s Sister)獲獎,描寫青春期的姐姐,在同儕的壓力與歧視下,捍衛智能遲滯的妹妹,讓人看見慢飛天使的美麗。兒童評審表示,這部片是非常好的影片,它的劇情和演員的技巧都相當優秀,尤其是主角勇敢站出來為自已的妺妺發聲,這份勇氣很值得我們學習的。「兒童評審團特別獎」則由臺灣導演董恆瑞的《交戰》拿下,評審表示這是一部非常有趣的影片,表面的意思大概是會讓人家破人亡的大規模戰爭,但片中的戰爭是一打一的爭鬥,裡面非常感人的是他們最後可以團結在一起突破難關。

「臺灣組金火球大獎」由導演余聿的《島影》拿下。片中以羊毛氈動畫帶出一個島嶼寓言,無論同類或異類、留下或離開,前方都面臨考驗和代價。評審表示作品極富詩意、以小寓大,深刻碰觸到每個人的內心。不克出席的導演則感謝團隊配合自己的任性,讓她能勇於相信自己。

「臺灣組評審團獎」由林柏瑜導演的《看海》獲得,戲中陸弈靜與演員細膩而節制的演技,讓片段成為日常日常成為永恆,劇本與編排呈現高度完整性。導演感謝高雄電影館與高雄拍的協助,讓他們有機會完成這部短片。導演張誌騰的作品《詠晴》拿下「臺灣組評審團特別提及」,導演表示這是一個清淡小品故事,想處理自己小時候不愉快的記憶,電影很神奇,讓人得以理解自己,找到方向;製片更呼籲:希望大家繼續拍電影。

本屆與兔將創意影業合作,獎勵奇幻作品的「兔將奇幻大獎」,則由導演李念修以《講話沒有在聽》拿下,感謝大家讓她們的「中年轉職」得到最大的鼓勵。片中幽默描寫亡者回魂,邀集了楊貴媚、金士傑等實力演員一起熱鬧飆戲,評審表示這是台灣少見融合靈異、喜劇與家庭,嘻笑怒罵中感受暖暖的情感。導演朱建安以作品《陀陀》獲得「臺灣組臺灣學生獎」,每個人成長都有自己的氣味,本片帶領觀眾回憶成長的歷程。導演也特別感謝家人,儘管他們不喜歡他從事電影工作,他還是會繼續在這條路上努力。

講話沒有在聽兔將奇幻大獎-圖片
講話沒有在聽兔將奇幻大獎

VR短片競賽

「VR組」有29國229件作品報名,選出來自13國、22部VR作品入圍。由決選評審團媒體藝術家林經堯、西南偏南影展XR與電影單元策展人布雷克坎默迪納(Blake KAMMERDIENER),以及法國新影像藝術節策展人茱麗葉巴爾尚(Juliette Barchon),選出最佳VR作品。

「VR金火球大獎」由導演迪爾德莉萊恩斯(Deirdre V. LYONS)與克里斯多福戴維斯(Christopher Lane DAVIS)聯手,以華麗視覺、合作解謎遊戲和演員真實演出,一起互動跨越虛擬的界線的《謎幻泡泡糖》(Gumball Dreams)獲獎。評審表示這個作品建立美麗的世界,讓我們窺見沉浸式內容的未來,在這個複雜的年代,這個作品能為你的一天帶來一線光亮。克里斯多福戴維斯導演獲獎後,除了感謝導演迪爾德莉萊恩斯,也把獎項獻給一位像是父親的人,感謝他的慷慨與愛,陪伴這個作品製作,希望這份愛也可以傳遞給所有觀眾。

「VR評審團特別提及」由導演佩德羅哈雷斯(Pedro HARRES)的《廣場物語》(From the Main Square)獲得。評審表示本片利用新穎的技巧與手法,放大描寫過去到未來的社會現象。獲獎後導演表示作品包含許多政治議題,想要傳達給臺灣與國際,對於能來到高雄非常開心跟感謝。

廣場物語獲VR評審團獎-圖片
廣場物語獲VR評審團獎

導演陳芯宜威尼斯得獎之作《無法離開的人》,再拿下雄影「VR360敘事獎」。評審表示本作品以身具張力的手法描述白色恐怖的傷痛,既魔幻又寫實。陳芯宜導演接獎後興奮表示,這部作品想要挑戰VR敘事手法,感謝高雄電影館開啟她在VR領域的探索,謝謝人權博物館與一起工作的全明遠、涂碩峯等夥伴們。劇中為理想自由犧牲的前輩們帶給大家力量,希望我們繼續延伸。

「VR沉浸體驗獎」由導演法比托希區特(Fabito RYCHTER)與阿米爾阿居莫尼(Amir ADMONI)合作作品《牛男的迷宮》(Lavrynthos)獲獎,評審表示作品充滿沉浸式幽默,表現出人生的路有各種不同可能。導演表示對於獲獎十分開心,表示高雄成為他心中一個重要的地方,並期待明年繼續來參加雄影。

陳芯宜無法離開的人獲VR360大獎-圖片
陳芯宜無法離開的人獲VR360大獎

《逝言翻譯中》(In Flow of Words),獲得「美麗島人權獎」,片中以口譯員現身拼湊出前南斯拉夫種族滅絕慘狀,令人悲愴。導演伊莉安艾斯特博茨(Eliane Esther BOTS)感到驚喜與美好,開心表示感謝評審團頒獎給這部片,也想感謝高雄電影節的選映。更感謝口譯人員們,也就是片中的主角,以及團隊和發行商Square Eyes。

「亞洲新浪潮獎」則由《寂靜的和聲》(The Silent Echo)獲獎,片中跟著尼泊爾的美聲孩童,從山野間的廢棄公車到城市參加歌唱比賽,篇幅簡約卻精準展現現實。評審表示本片有絕美攝影、生動表演,以及回聲般動人的故事。導演蘇曼森(Suman SEN)除了感謝評審與劇組工作人員、家人朋友,更把這個獎項獻給亞洲所有人們。

本屆「文策院特別獎」由導演鄭伊婷、李奕澕的《意識景觀系列》(A Glimpse of the Mind Landscapes)獲得。導演王靖雅的《擬吻》(Virtual Kiss)則拿下「高雄VR FILM LAB獎」。

為迎接來自國內、外影人齊聚臺灣最大短片競賽盛事,雄影特別舉行入圍酒會,以及頒獎典禮後的慶功晚宴,現場備有來自「刻之酒藏」所精選提供的日本酒品:忍SHINOBU威士忌與昌廣沖繩琴酒Okinawa Gin,讓所有入圍影人、劇組開心齊聚、放鬆淺酌,趁此難得機會交流經驗。更加碼提供影迷好禮,憑本屆雄影票根至高雄市電影館參與打卡活動,即有機會獲得來自日本的信GEKIUMA激旨沙瓦。

史副頒高雄VR FILM LAB大獎-圖片
史副頒高雄VR FILM LAB大獎

2022高雄電影節於10月14日(五)至10月30日(日),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高雄市電影館、喜樂時代影城-高雄總圖店、VR體感劇院、駁二藝術特區P3倉庫、夢境現實MR沉浸式劇院登場。購票請上年代售票系統「高雄電影節專區」。影展片單、售票資訊敬請鎖定高雄電影節官方網站www.kff.tw、Instagram與Facebook粉絲專頁。「高雄電影節線上平臺」www.onlinekff.tw,於影展期間同步放映國際競賽入圍短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