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影展新聞
:::

雄影聚焦鬼才女導演 潔西卡.賀斯樂現代驚悚寓言

未曾看過的邪教電影 《餓之必要》揭露當代悲劇 長短調預見大師接班梯隊 一窺潔絲汀.楚特長短片

《餓之必要》劇照。-圖片
《餓之必要》劇照。

雄影聚焦鬼才女導演 潔西卡.賀斯樂現代驚悚寓言

TTXC 2023高雄電影節於10/7(六)至10/22(日)魅力登場,今(4)日公布第二波片單,「導演焦點」聚焦奧地利才女潔西卡.賀斯樂(Jessica HAUSNER),完整收錄從影以來的六部長片和一部短片,包括今年入圍坎城主競賽的《餓之必要》,以及歷年作品《小魔花》、《瘋狂的愛》、《奇蹟度假村》、《鬼飯店》(4K修復版)、《任性天使》(4K數位修復版),和極罕見的首部短片《含苞待放的那天》,一窺「坎城嫡系」潔西卡.賀斯樂的創作魔力。

「導演長短調」單元關注四位導演的長短片作品,首推今年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得主潔絲汀.楚特(Justine TRIET),以及三位1980年代梯隊、曾在高雄電影節短片競賽得獎的新銳導演,包括多倫多影展大獎得主的以色列導演巴辛.哈利勒(Basil KHALIL)、多次入選坎城影展的伊朗導演阿里.阿斯嘉禮(Ali ASGARI)、以及影像絕美震撼的智利導演阿瓦洛.穆謬斯(Álvaro MUÑOZ)。

《小魔花》劇照。-圖片
《小魔花》劇照。
《鬼飯店》劇照。-圖片
《鬼飯店》劇照。

高雄電影節「導演焦點」聚焦奧地利女導演潔西卡.賀斯樂,她的作品充滿絕妙奇思怪想、對於性別和社會的觀察尤其別出心裁,自1999年在坎城影展「電影基石」單元獲獎以來,三度入選「一種注目」、兩度入圍主競賽,前作《小魔花》讓英國女星艾蜜莉.比查姆(Emily Beecham)獲頒坎城最佳女演員獎,今年新作《餓之必要》再度入圍金棕櫚,《魔境夢遊》蜜雅.娃絲柯思卡領銜主演,精彩勾勒現世寓言,令人拍案驚奇。

潔西卡.賀斯樂年度新作《餓之必要》(Club Zero)創造出混合希區考克和大衛柯能堡的現代驚悚劇,菁英寄宿學校成為賀斯樂的新觀察對象,故事描述一名營養學老師與5位學生建立密切關係,並將學生們帶進一個極端的飲食組織。孩子們平時疏於父母照顧,渴望從裡頭得到救贖,悲劇卻就此展開。澳洲女星蜜雅.娃絲柯思卡精彩演出「只為學生好」的老師,將一群孩子訓練成厭食控制狂,看似溫柔自若的外表舉止,令人不寒而慄、演技爆表。

《餓之必要》是導演潔西卡.賀斯樂和前作《小魔花》的共同編劇杰拉爾丁班杰再度攜手合作,延續《小魔花》中親子關係主題和心理驚悚元素,將極端的環境保護主義和進步觀點下親職與學校教育體制中的冷漠忽視表達得淋漓盡致。

賀斯樂驚奇之作《小魔花》(Little Joe)是非典型科幻片,以一位擔任植物育種技術員的單親媽媽視角拉出一則反烏托邦寓言,詭譎精緻的視覺氛圍,被譽為1960年代科幻邪典電影《天外魔花》(Invasion of The Body Snatchers)的接班之作,而片中因魔花具超強傳染力讓所有人口罩酒精不離身的故事設定,在後疫情時代重看此片,充滿無限既視感。

《含苞待放的那天》(Flora)是賀斯樂於1995年拍攝的首部短片,從少女的青春奇想出發,顛覆成長電影的既定框架,成為她的首部長片《任性天使》塑立雛型。2001年的《任性天使》(Lovely Rita 4K Restoration)則是賀斯樂一鳴驚人的首部劇情長片,採用素人演員詮釋青少女內心對愛與被愛的矛盾,將生活裡各種令人惴惴不安的荒謬情境,拍得絲絲入扣。透過碎片化的敘事、忽近忽遠的鏡頭,以及獨立角色般的配樂,造就獨樹一幟的影像面貌。高雄電影節將放映4K數位修復版本,讓觀眾更能隨著叛逆主角進入她的私密情緒。

賀斯樂2004年第二部劇情長片《鬼飯店》(Hotel)是部顛覆類型傳統的鬼片,描述一位在奧地利飯店工作的女服務生,發現她接替的女服務生神秘地失蹤了,在尋找真相的過程中,卻遭到飯店其他主管的漠視與敵意,讓她警覺必須躲避自身可能將遭遇的不幸。賀斯樂善用各種場面調度和美術設計,營造詭譎驚悚的氛圍,開放式的結局留下無限韻味。本屆雄影將放映此片的4K數位修復版本。

潔西卡.賀斯樂多部作品皆在處理信仰、宗教、科學和靈異,鏡頭精緻,讓人印象深刻,其中《奇蹟度假村》(Lourdes)便是在質疑「神蹟」,一名癱瘓的女人加入朝聖之旅,一天早上醒來竟發現自己的雙腿不藥而癒,還吸引了男性追求,賀斯樂以黑色幽默手法,探討人生際遇與神蹟的微妙交錯。至於改編自浪漫主義詩人、小說家克萊斯特的真實故事的《瘋狂的愛》(Amour Fou),宛如普魯士版太宰治的詩人殉情記。潔西卡.賀斯樂首度挑戰時代劇片型,精心營造時代氛圍,巧用室內前後景調度,呈現19世紀德國家屋的美麗與荒謬。

《礙在加薩戰疫時》劇照。-圖片
《礙在加薩戰疫時》劇照。

年度特別企劃「導演長短調」關注4位導演,收錄法國導演潔斯汀.楚特的2部短片《陰影家庭》(Shadows in the House)、《壞痞子與破格女》(Two Ships)和長片《恐慌年代》(Age of Panic);以色列導演巴辛.哈利勒長片《礙在加薩戰疫時》(A Gaza Weekend)與短片《萬福瑪莉亞》(Ave Maria);伊朗導演阿里.阿斯嘉禮長片《托嬰風暴》(Until Tomorrow)與短片《伊朗式秘密》(The Baby);智利導演阿瓦洛.穆謬斯長片《陌路惡魔》(Diablada)與短片《荒漠電力公司》(Hombre Eléctrico)。

《恐慌年代》劇照。-圖片
《恐慌年代》劇照。
《荒漠電力公司》劇照。-圖片
《荒漠電力公司》劇照。

法國女導演潔斯汀.楚特的兩部早期短片,及2013年完成的首部劇情長片《恐慌年代》將在本屆雄影放映,《恐慌年代》曾入選2013年坎城影展法語電影聯盟的「ACID」單元,被選為2013法國電影筆記十大佳片,該片以法國總統大選為背景,描述電視台記者蕾蒂莎如何在職場、私人情感和家庭間分身乏術,劇組曾在2012年5月6日實際前往社會黨開票造勢現場以紀錄片基調拍下珍貴實況。這部夾雜幽默、諷刺,感性又瘋狂的首部作,絕對是台灣觀眾深度認識這位坎城嫡系女將、未來大師的最好入門。

單元作品中有不少皆曾在高雄電影節奪下大獎,巴辛.哈利勒的《萬福瑪莉亞》曾在2015高雄電影節獲得綠色S.O.S.大獎,阿里.阿斯嘉禮的《伊朗式秘密》在同年獲得國際短片競賽優選;阿瓦洛.穆謬斯《荒漠電力公司》則在2016年拿下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高雄獎,如今他們帶著新的長片作品回到雄影播映,長片加短片聯合放映,更能讓影迷一窺導演創作脈絡如何成長茁壯。其中《礙在加薩戰疫時》意外預言新冠疫情的爆發,精采絕倫拿下多倫多影展費比西影評人獎;《托嬰風暴》直視伊朗女性的卑微,獲柏林影展的肯定;《陌路惡魔》創造出高度詩意氛圍,有如卡洛斯.雷加達斯鏡頭下拉丁美洲的小鎮悲歌。

TTXC 2023高雄電影節於10月7日(六)至10月22日(日),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高雄市電影館、內惟藝術中心、VR體感劇院及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珊瑚礁群登場。影展資訊鎖定高雄電影節官方網站(www.kff.tw)、Instagram與Facebook粉絲專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