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影展新聞
:::

2023高雄電影節主視覺公布!廖小子睽違11年再操刀搞「暈船」耽美風

首推大銀幕經典單元「囚禁交媾」禁片挑戰觀影極限 傳奇大導森田芳光2神片台灣獻映

2023高雄電影節主視覺-圖片
2023高雄電影節主視覺

2023高雄電影節主視覺公布!廖小子睽違11年再操刀搞「暈船」耽美風

TTXC 2023年高雄電影節將於10/7(六)至10/22(日)登場,今(1)日率先公布主視覺,由曾獲金曲獎最佳專輯裝幀設計獎、設計過蔡依林等巨星專輯封面的平面設計師廖小子(廖俊裕),睽違11年再度與高雄電影節合作,主視覺呼應本屆雄影主題「耽美主義」,在繽紛又扭曲的幻境呈現情感中的眼神交會和肢體接觸,創造浪漫又虛幻的「暈船」氛圍。而今年高雄電影節請來資深影評人鄭秉泓擔任節目總監,在內惟藝術中心推出「大銀幕必看經典」單元,讓電影節觀眾以最好的聲光效果體驗傳奇電影的卓絕魅力。此外「大師致敬」單元將放映日本電影巨匠森田芳光橫跨四分之一世紀7部代表作品,是影迷見證大師風範的難得機會。

今年的高雄電影節主視覺以年度主題「耽美主義」為核心,「耽美(aestheticism)」一詞源於20世紀的日本,原指「沉溺於美好的事物」,與漢語「唯美主義」相等,後延伸代指一切美男子,以及男性之間的戀愛感情。耽美主義起先是日本BL漫畫廣為使用的題材,近年在各國影視作品也逐漸蓬勃,許多電影都融入一些「耽美」感,這種近乎逃避現實,卻又浪漫令人著迷的氛圍,讓大家開始腦洞大開、擁抱對「美」新的想像。本次雄影主視覺呈現兩個人臉在奇幻扭曲的世界中相吻,廖小子表示他用視錯覺的手法呈現情感中眼神的交會及肢體碰觸,如同耽美一次次的撲朔迷離與酸甘甜,「簡單說就是一張暈船視覺啦」。

《索多瑪120天》劇照。片中過激畫面被許多國家列為禁片,甚至被評為「影史最骯髒的作品」,卻也是「一部不可不看,卻又不可再看」的矛盾巨作。-圖片
《索多瑪120天》劇照。片中過激畫面被許多國家列為禁片,甚至被評為「影史最骯髒的作品」,卻也是「一部不可不看,卻又不可再看」的矛盾巨作。

除了令人「暈船」的主視覺,雄影今年推出「大銀幕必看經典」單元,廣納各國經典之作,包括1973年法國片《媽媽與妓女》(4K數位修復版)、1975年義法合製作品《索多瑪120天》、1988年日本片《門》(4K數位修復版)、以及1983年《太空先鋒》及2003年《搖滾教室》兩部好萊塢片。《媽媽與妓女》(The Mother and the Whore)是法國新浪潮導演尚・尤斯塔奇(Jean EUSTACHE)首部編導的長片,以富滿哲思、狂放不羈性愛辯證,在當時的影壇投下震撼彈,被高度盛讚是70年代最佳電影之一,片中一幕男主角在床上,隔著妻子與情婦擁吻的鏡頭,堪稱是本片最經典的畫面,至今該片在美學與道德的尺度上,仍挑戰觀者的極限。今年適逢《媽媽與妓女》上映50週年,特別在雄影放映4K數位修復版。

同樣驚世駭俗的還有《索多瑪120天》(Salò, or the 120 Days of Sodom),故事描述多名花樣年華俊男美女被虜至權貴豪華莊園內囚禁,無力抵抗的他們如家畜般被迫赤身露體、進食穢物,更以毫無尊嚴的方式配對交媾,只為滿無權貴們的兇殘獸慾。片中過激畫面被許多國家列為禁片,甚至被評為「影史最骯髒的作品」,卻也是「一部不可不看,卻又不可再看」的矛盾巨作。該片導演皮耶・保羅・帕索里尼(Pier Paolo PASOLINI)如此形容:「留在地獄之中,並且決意去了解它,這就是一個人尋求救贖的途徑。」在充滿爭議的電影《索多瑪120天》公映前不久,帕索里尼被發現在羅馬被人毆打致死,撼動歐洲文藝界。

《搖滾教室》劇照-圖片
《搖滾教室》劇照
《太空先鋒》劇照-圖片
《太空先鋒》劇照

本次在台灣首映的日本邪典傳奇經典《門》(Door),由善以鏡頭直指社會陰暗面的高橋伴明執導,他找自己的演員妻子高橋惠子飾演美豔動人的人妻,與丈夫、獨生子享受高級公寓的幸福生活,門後看似平穩的日常卻潛伏危機,無孔不入的推銷員一天天滲入人妻的隱私生活,日夜叨擾的騷擾電話、污穢字眼噴漆、信箱裡沾染體液的衛生紙,跟蹤求愛不成的推銷員逐漸成為恐懼來源,一日推銷員趁丈夫加班的夜裡趁虛而入,門後掀起一場腥風血雨。高橋伴明巧妙利用日常空間,營造無限蔓延的恐懼,其大膽前衛、血肉模糊的風格挑戰80年代肉體恐怖電影極限。

改編自真人真事小說的美國科幻電影《太空先鋒》(The Right Stuff),描述7位凡人經過嚴苛訓練和篩選,終於獲選為太空人參與國家計畫,他們背負全美榮辱,也成為媒體爭相報導的寵兒,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他們必須跨越極限,成為開創人類歷史的先鋒。《太空先鋒》被譽為是影史上最偉大的非虛構太空電影,片中精彩絕倫的飛行特技、細膩寫實的基調,以及憑藉人們對夢想與熱情的浪漫執著,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名導諾蘭更在《星際效應》開拍前讓所有劇組演員觀賞《太空先鋒》大銀幕放映,可見其影響力。

《搖滾教室》(School of Rock)描述一個搖滾魂爆棚的樂團老屁孩,被踢出樂團後竟異想天開冒充代課老師混入小學,還把教室搞成練團室,帶領學生們一起搖滾!簡單易懂的劇情、老少咸宜的幽默,至今深植人心。主角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片中彈唱搞笑俱佳,不僅獲金球獎提名,還締造當時音樂喜劇片全球票房紀錄,今年《搖滾教室》適逢上映20年,雄影特別挑選此片,邀請影迷一起在大銀幕感受搖滾不滅的精神。「大銀幕必看經典」片單從坎城藝術片、殘虐邪典類型到好萊塢商業片應有盡有,片單多樣性絕對滿足各種喜好,經典電影就是要在大銀幕看才過癮。

《幸福特快車》劇照-圖片
《幸福特快車》劇照

此外,今年高雄電影節「大師致敬」單元選映日本傳奇大導演森田芳光7部重要電影,包括獲獎無數的《家族遊戲》、日本文豪夏目漱石經典文學改編的《其後》、吉本芭娜娜成名小說改編的《廚房》、改編自一代漫畫大師藤子・F・不二雄短篇漫畫的《未來的回憶》、電影旬報年度十大影片《春天情書》、獲日本藍絲帶獎最佳導演獎的《宛如阿修羅》以及森田芳光獻給鐵道迷的最後遺作《幸福特快車》,電影網羅松田優作、松山研一、瑛太、黑木瞳、深津繪里、深田恭子、工藤靜香等知名巨星,影迷們絕對大飽眼福。

節目總監鄭秉泓表示,森田芳光風格多變,從殿堂文學改編、賣座IP的影像化、市場取向的偶像電影到反映社會變遷的黑色喜劇,都有突出表現。《家族遊戲》(The Family Game)講述1980年代日本社會的升學主義陰影,透過冷調的鏡頭調度、戲謔且古怪的表現方式,讓鏡頭如荒誕的手術刀,剖開日本社會的疏離與虛幻。在這部片中,影視形象剛硬的動作片演員松田優作融合詭異、柔性、善解、陰森、冷幽默等多重風格,成為他表演生涯裡具代表性的角色之一。

《其後》劇照-圖片
《其後》劇照
《未來的回憶》劇照-圖片
《未來的回憶》劇照

《其後》(And Then)同樣由松田優作主演,他詮釋一名身處新舊社會交融下的憂鬱浪子,銀幕上瀟灑外型、孤絕身影深植影迷心中,至今無人能及。至於女主角藤谷美和子,憑藉令人心痛的細膩演出,就此奠定女神地位。名導王家衛更是這部片的頭號粉絲,不僅在《東邪西毒》和《花樣年華》處處向此片致敬,甚至在《一代宗師》中使用梅林茂為《其後》所作的配樂。

《廚房》(Kitchen)是日本八十年代最療癒的成長電影,描述父母早逝的少女在被同學及其母親收養,對於死亡逐漸從理解到坦然面對的過程;《未來的回憶》(Future Memories: Last Christmas)是東寶電影公司六十週年紀念作,由清水美沙和「木村嫂」工藤靜香主演,還有唐澤壽明等巨星客串,森田芳光以獨特的瑰麗奇想呈現日本泡沫經濟時代的浮華,也反映人生命運與輪迴哀傷;至於推出時間恰好夾雜在岩井俊二《情書》和《青春電幻物語》之間的《春天情書》(Haru),靈敏表現了日本男女交往從傳統紙本溝通進化到網路聯繫的關鍵時刻,一場網友約在實體世界相見的重頭戲,至今仍為影迷津津樂道。

《宛如阿修羅》(Like Asura)是繼「不倫戀」掀起日本社會熱烈討論的《失樂園》後,森田芳光與編劇筒井共美再次合作,改編日本國民作家向田邦子的經典家庭戲,集合大竹忍、黑木瞳、深津繪里、深田恭子四位優秀的女演員演出四姊妹,充分展現森田芳光精準掌控「嚴肅」與「戲謔」的深厚功力。森田芳光最後遺作《幸福特快車》(Take the "A" train)反樸歸真,以溫暖調性拍出生活與興趣間如何取得平衡,故事源自森田芳光30多年前的構想,身為鐵道迷的他,將所有角色皆從列車名稱命名,並在20條以上的列車車廂取景,該片改變他早中期追求奇詭的場面調度的銳利,用溫暖真實的風格體現人如何追求自我幸福的價值觀,這也正是森田芳光作品裡永不變的核心。

TTXC 2023高雄電影節於10月7日(六)至10月22日(日),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高雄市電影館、內惟藝術中心、VR體感劇院及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珊瑚礁群登場。影展資訊鎖定高雄電影節官方網站(www.kff.tw)、Instagram與Facebook粉絲專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