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影展新聞
:::

2021高雄電影節15日雙短片開幕  盼電影讓觀眾獲得療癒

全體影人為火災事故罹難者默哀 祈願逝者安息傷者安康

 

2021年高雄電影節15日展開,今於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辦開幕儀式,今年在疫情壟罩下,高雄電影節同步辦線上、實體影展,並以年度主題「謎幻樂園」與沈浸式影像單元「XR無限幻境」,邀請影迷們透過觀影找到心靈上的綠洲。今文化局長王文翠、電影館楊孟穎館長、高雄電影節策展人黃晧傑、高雄電影節XR無限幻境策展人李懷瑾、澳洲在台辦事處經濟暨政策處副處長蘇奕忱、公視節目部戲劇組組長李淑屏,以及雙開幕短片劇組,包括《良夜不能留》導演蔡明亮、《我在隔離中》導演莊翔安、陳姸霏、石知田;《居家防疫日記》導演林亞佑、蔡嘉茵、黃淩辰;《懸日與掛月》導演呂柏勳、李俊佑等出席開幕式。日前高雄城中城發生大火憾事,今高雄電影節開幕典禮一開始請全場閉眼默哀1分鐘,為逝去的生命哀悼,祈禱傷者早日康復。

 

 

今年高雄電影節首次線上、實體同步舉辦,高雄電影節策展人黃晧傑、高雄電影節XR無限幻境策展人李懷瑾表示,這次因疫情關係,特別規劃年度主題「謎幻樂園」與沈浸式影像單元「XR無限幻境」,希望大家能透過影像創造出心靈綠洲,解放身體的不自由,讓思想在電影裡奔馳,也希望在如此艱難的時刻,大家能透過電影獲得療癒的力量。

 

蔡明亮執導紀錄短片《良夜不能留》在高雄電影節亞洲首映,蔡明亮坦言《良夜不能留》是他2019年底受邀到香港演唱,眼見當時香港因反修例活動不平靜,剛好手邊有攝影機,心生惋惜而情不自禁拍下的意外之作。蔡明亮表示,他在20分鐘的片長裡放進14個鏡頭,「我拍下我所見到的、我所看到的,沒有演員也沒有劇情的作品,希望有人看到。」並表示他十分喜歡香港,「我(對香港)有很親密的感覺。這環境跟以前不一樣,看到這街景是很有感觸的。」

 

《我在隔離中》由「金馬新人」陳姸霏主演,搭檔資深演技派游安順、鄭家榆以及石知田共同演出一家4口。片中陳姸霏出國返台後,遭家人當活體病毒看待,一舉一動都遭到監視,石知田表示,今是他三級警戒後,第一次踏入電影院,先前疫情嚴重,還特別叮嚀愛運動的父親不要去公園,在家陽台運動就好.「覺得對爸爸有點抱歉」;陳姸霏表示,片中一家四口有很多即興互動,笑喊最有趣的互動被剪掉。

 

呂柏勳《懸日與掛月》取材鄉鎮少年成長故事,描述疫情之後少年之間的友誼變化,貼近真切的台灣城鄉差距,今呂柏勳帶著片中童星李俊佑一同出席,呂柏勳表示當初李俊佑本來是報名吵架臨演小孩之一,後來因表現良好直接變成主角,他笑喊俊佑性格貼心,是劇組姊姊們心中的暖男,還會推薦他私房景點跟適合拍攝的場景,甚至拍吵架戲還拍到哭。《居家防疫日記》紀錄片中演員防疫過程,蔡嘉茵表示紀錄生活讓她重新思考生活,第一次這麼認真跟自己相處,看自己在做什麼,也讓她重新思考愛犬對自己的意義, 「像我拍牠在發呆,那剛好是我最後一次看到牠在發呆,後來他就過世了,對我來說這部作品是很特別的片。」也讓她意識到許多人其實身在痛苦當中,也讓她學會去面對原本不敢面對的事。

 

2021高雄電影節於10月15日到10月31日舉行,線上、實體同步舉行,在家只要「一鍵登入」,就可在線上收看高雄電影節精彩作品!更多影展消息請關注高雄電影節官網 及 Facebook粉專Instagram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