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影展新聞
:::

2021高雄電影節「高雄拍」9部短片世界首映 韓寧、劉黛瑩《喰之女》摸蛇摸上癮

《講話沒有在聽》金士傑、楊貴媚對生死看得開 《看海》長照悲歌源自真實案件

《講話沒有在聽》導演李念修(左起)、金士傑、楊貴媚_-圖片
《講話沒有在聽》導演李念修(左起)、金士傑、楊貴媚_

2021高雄電影節今舉辦人氣單元「高雄拍」記者會,9部世界首映短片劇組接受媒體訪問,丁寧在《神的母親》中扮演沈迷宗教的媽媽,挑戰吃蓮花、海邊夜戲吃足苦頭,笑喊近年都接到高難度戲碼:「這幾年路好難走,我都去照胃鏡了。」《講話沒有在聽》以黑色幽默手法呈現家庭裡的生離死別,導演李念修今攜金士傑、楊貴媚談及生死話題,金士傑、楊貴媚都表示不會想太多;韓寧、劉黛瑩在《喰之女》中飾演假面閨蜜,靠吃蛇來養顏美容,兩人今與導演中西舞連線受訪,韓寧、劉黛瑩笑喊拍攝前還試著讓蛇纏繞在身上,直呼:「比想像中還溫暖,很舒服也很放鬆,真的會上癮。」

 

《看海》陸弈靜生動詮釋長期照顧智能障礙兒子的苦情媽媽,今導演林柏瑜帶陸弈靜出席高雄電影節首映,導演林柏瑜表示,拍攝契機源自於真實故事,當時他訪問法官,對方表示曾審理過老爺爺不堪長照壓力帶兒子走上絕路的案件,令他印象深刻。原先《看海》故事也以父子為出發點,但因原定拍攝的男演員意外中風,找不到合適演員頂替,當時他靈機一動想到陸弈靜,並大幅修改劇本改為母子檔,成為目前的成品,並表示希望能透過作品來喚醒大家關注長照議題,進而改變目前長照弱勢的現況。片中,陸弈靜帶著劇中兒子黃迪揚走向海中,試圖結束人生,陸弈靜今坦承自己對水有莫名恐懼,甚至連去碧潭、石門水庫都莫名緊張,還曾在拍攝別部作品時,被海浪捲進海中,對海格外敬畏。這次拍攝走進海中,她也是努力克服恐懼,苦笑喊:「前面都沒有人 也只能往下走,走到不能走的時候再停。」

 

 

《神的母親》導演廖哲毅今帶丁寧、莊岳出席訪問,廖哲毅表示為取材,有實地走訪各個宗教組織,曾遇到學妹是某宗教組織的關鍵人物,自稱埃及公主轉世,令他歎為觀止。丁寧片中為戲生吃蓮花,笑喊看到道具準備兩大箱睡蓮,生吃花瓣到她嘴都麻了,還要凌晨在海邊拍戲近10小時,苦笑稱自己泡到像浮屍一樣。《講話沒有在聽》片中金士傑飾演往生者,笑看家人如何處理後事,是部幽默的黑色喜劇。談及生死議題,金士傑表示演出往生者,他不會特別避諱,就照劇組習俗收個小紅包,不會特別多想;楊貴媚則表示從未想過身後事,「因為我還有爸爸媽媽需要照顧,但如果真的那一天到了,就這樣吧。」導演李念修則表示《講話沒有在聽》片名來自於父親驟逝前最常說的一句話,片中也有部分父親的原型在內,目前已有拍攝長片計畫,金士傑與楊貴媚都確定參與演出,預計2023年會跟觀眾見面。

 

韓寧、劉黛瑩在《喰之女》中飾演假面閨蜜,導演中西舞透過蛇來展現女人對於美貌的追求與慾望,中西舞表示當初看到韓寧在《返校》的演出,就覺得她眼神充滿神秘感,很適合片中角色,劉黛瑩則是充滿活力,並且在試鏡時充滿展現對角色的理解,讓她馬上就決定由劉黛瑩演出。《凪》當初因碰到疫情劇組重組,導演祝紫嫣身兼導演的同時也演出女主角,才讓作品完成,片中也以情感中的逃避隱喻香港現況,劇組攝影何旭輝線上受訪時表示,片中某種程度上也反應了香港人對2019年的反送中現況的心理狀態,松㟢翔平則表示,來台拍攝時劇組密切討論,有時候也有激烈的討論,但互相討論也讓作品激盪出更好的火花。

 

李尚喬執導的劇情短片《三月的南國之南》回到1947年雄中自衛隊的故事,片中陸弈靜向孫女講述童年時期姊姊與戀慕對象捲入動亂之中的苦澀往事,回顧當年的青澀戀曲。今導演李尚橋、林玉書、陳鼎中、陸弈靜接受訪問,李尚橋表示當初田野調查時,曾找到當年參與雄中自衛隊行動的雄中學生,對方其實最懷念當年打棒球的青春歲月,讓她了解到當年的雄中自衛隊不是只有烈士的形象,更令他們懷念的的是學生的青春時代,因此《三月的南國之南》除了以雄中自衛隊為背景,也加入了許多初戀酸酸甜甜的滋味。鄭立明導演的《菲林之馬》到高雄當地知名的昌樂戲院等取景,透過訪問歌仔戲電影《薛平貴與王寶釧》演員吳碧玉,以及編舞家周書毅的舞蹈,回顧戲院當年繁華榮景。鄭立明今帶周書毅、陳勇成一同受訪,周書毅表示身為舞者,對於自己能夠透過舞蹈來詮釋消失,並喚起觀眾關注消失的戲院,讓他覺得十分感動。

《赤島》導演吳季恩今與林志儒、彭士詮、鄭逸軒一同受訪,片中林志儒帶孫子探望入監服刑的政治犯兒子,卻遇上政治壓迫,隱喻赤化下的島嶼。林志儒今受訪時表示,自己拿到劇本就很喜歡,覺得片中呈現出人遭受壓迫時的心理矛盾與衝突,拍攝時他更臨時起意,在雨中戲衝到馬路中央展現出瘋狂狀況,即興演出讓導演也說滿意。《通往世界的起點》以大膽的影像實驗風格拍攝,藉由切掉陽具鑽進女性子宮來找尋生命的起點,因大尺度僅限實體放映,導演陳君典表示,片子其實想呈現的是對人生的焦慮,演員湯智旋片中也吃足苦頭裸身上紅漆,讓他不敢喝水、上廁所,又因為天氣冷到頻頻發抖,直呼像是生存挑戰,「要一直維持入戲狀態有點辛苦。」陳彥壯則開玩笑表示,自己拍攝時也不懂自己拍了什麼,逗笑在場眾人。導演陳君典對此笑喊:「似懂非懂的觀影感受就是我覺得最棒的呈現方式。」

 

2021高雄電影節即日起到10月31日舉行,線上、實體同步開跑,在家只要「一鍵登入」,就可在線上收看高雄電影節精彩作品!更多影展消息請關注高雄電影節官網 及 Facebook粉專Instagram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