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影展新聞
:::

《生而為人》高雄電影節台灣首映 探討雙重性別人權

導演曝取材自真實好友心路歷程  李玲葦精湛演技獲讚賞

新銳導演倪曜執導《生而為人》探討雙性人權議題,以《返校》劇集一鳴驚人的李玲葦,在片中以雙重性別扮相出演,從男性被迫「轉性」成為女孩,雌雄難辨的精湛演技令人印象深刻。今(17日)《生而為人》在高雄電影節台灣首映,李玲葦、梁洳瑄、吳兆絃出席,並與導演倪曜連線接受媒體訪問。導演倪曜表示片中雙性人題材,取材自美國好友的真實經歷,因而觸動她拍攝《生而為人》。李玲葦則笑說自己扮演男生做了不少練習,有些習慣差點「回不去」。

導演倪曜透露,當時美國好友坦露自己的心路歷程,原來好友一路以來都不斷嘗試找自己的定位,誤認自己是同性戀或是變裝癖,後來才逐漸接受自己天生擁有不完整的雙性特徵,擁有雙重性別,而好友的心路歷程也讓她進而動念拍攝。導演倪曜補充表示,好友父母相當開明,好友也接受自己的生理構造,並沒有去做手術選擇單一性別。

李玲葦片中同時扮演宅男及女高中生,演技十分精彩,李玲葦透露當初為了揣摩片中男生角色,特別穿上劇組訂做的假陽具內褲,體會不同性徵,「我還特意觀察男生怎麼走路、撥頭髮。」並笑說自己原先都不會駝背,為了展現駝背感練習了好久,沒想到變成了習慣,差點回不去。片中還有打手槍戲碼,李玲葦還原拍攝過程,直呼劇組讓演員相當有安心感,且拍攝過程是對著空氣比劃,笑喊:「拍到最後手很酸。」導演倪曜表示,當初李玲葦剛拍攝完《返校》劇集,試鏡時渾身都是恐怖片的陰鬱氣息,原先並不符合她對角色的想像,但她後來逐漸被李玲葦的演出說服,大讚李玲葦聰明、調整速度快,演技收放自如。

梁洳瑄片中見義勇為,挺身而出解救李玲葦慘遭扯內褲的霸凌場面。戲外她坦言國中時期也曾見到同學被霸凌,那位同學因隱睪症遭霸凌,「那時候的我很膽小,最後選擇避開」。當時她認爲自己是一般人,很難多做什麼,但如今她接到《生而為人》,飾演見義勇為的角色,也讓她覺得開心也很欣慰。而她有話直說的個性,也獲李玲葦、吳兆絃大讚很喜歡,相當受歡迎。

2021高雄電影節於10月15日到10月31日舉行,線上、實體同步開跑,在家只要「一鍵登入」,就可在線上收看高雄電影節精彩作品!更多影展消息請關注高雄電影節官網 及 Facebook粉專Instagram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