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影展新聞
:::

閉幕片《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 蔡淑臻閉氣超越自身極限 鄭人碩腳踝負傷裝沒事

曾威量《Kaohsiung City, Yancheng District, Fubei Rd., No.31 庭中有奇樹》 紀錄城中城居民認真身影

2021高雄電影節今(30日)舉辦閉幕片《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以及郭書瑤、蔡凡熙主演浪漫喜劇《再說一次我願意》、高雄市電影館自製的「K Series」短片集記者會。導演詹淳皓執導,蔡淑臻、鄭人碩、薛仕凌領銜主演的《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在高雄電影節世界首映,票房即創下完售佳績,片中蔡淑臻一開頭就遭殺害,刑警男友鄭人碩追查後發現重重謎團,劇情反轉再反轉,而演員們也為戲吃足苦頭,蔡淑臻回憶片頭遭到殺害戲碼,直呼拍攝過程閉氣到超越自己能承受的極限,苦笑喊:「這感覺像是我正在自己殺死我自己,自己把自己憋死的經驗。」同樣的,鄭人碩也直呼辛苦,笑喊:「我從來沒有一部片被騙得那麼辛苦,明明就知道劇本怎麼寫的,但還是要演出一步步被逼到崩潰的樣子。」更透露自己為戲負傷,腳踝腫得跟棒球一樣。

-圖片
-圖片

鄭人碩接連兩年參與高雄電影節放映,坦言這一兩年因為疫情關係,劇組要完成作品,或是影展方舉辦影展都特別辛苦,「雄影可以繼續舉辦是特別辛苦,對演員劇組影展來說都是強心針。」也期待能與影迷們見面互動。聊起拍戲辛苦的部分,他苦笑說:「最辛苦的部分就是剛開始5天,我就因為打鬥戲,腳踝受了很嚴重的傷,腳踝腫得跟半顆網球一樣大,但還是要硬撐著把戲拍完,希望大家沒看出來。」過了1個月調養才恢復。

蔡淑臻表示,自己是首次參與高雄電影節,很開心聽到作品選做閉幕片,「讓我的心情在這疫情期間仍然天天保持愉悅,期待當天能跟更多熱愛電影的朋友們有更多的交流。」回憶拍攝過程,她表示拍攝被殺害戲前,劇組事前不斷演練,包括如何安全勒脖,才不會真的傷了演員、手指要放在哪裡才能保護自己,還有要出多少力氣才能顯得逼真等等,但拍攝當天寒流來襲,也讓拍攝當天難度飆升。她表示:「一顆長鏡頭的時間遠遠超過我能夠閉氣的時間,經過幾次的排練,我試著感覺鏡頭移到我腰部以上才開始閉氣,即便如此,因為氣溫很低,身體的掙扎還是讓我吃盡了苦頭。風一直吹著我已經乾澀的雙眼⋯最後我發出了一個臨死前的哀嚎聲⋯卡!這感覺就像是我正在自己殺死我自己。」並說片中還有被棄屍戲份,躺在坑裡還會冒水,苦笑喊:「我就躺在漂浮的塑膠布上,風很大還要睜開眼真的很困難。」

薛仕凌片中飾演警察,與鄭人碩攜手破案,薛仕凌對於該場謀殺戲也相當印象深刻,「當天真的很冷大家都很累,看到淑臻姐累到睡在地上的墊子覺得很心疼。」並透露當天為了驅寒,鄭人碩貼心煮薑母鴨給全劇組吃,用掉十幾瓶米酒,讓大家都直呼暖心。薛仕凌身為高雄人,表示回家很好,對於能夠回家跟家人相聚也相當開心。

 

蔡凡熙、郭書瑤繼《通靈少女》後再度攜手合作,在稅成鐸執導新片《再說一次我願意》中不斷穿梭回到過去,展開瘋狂又奇幻的求婚之旅。談到回到過去,郭書瑤笑喊想回到學生時期,犯錯也可以被原諒的年紀,「以前都是當乖小孩,想回到過去叛逆一下,或是揍一下沒揍過的男朋友。」她透露自己談起戀愛屬於忍耐型,即使生氣也會覺得忍一步海闊天空,開玩笑喊:「很羨慕女生朋友都揍過男友。」蔡凡熙表示,以前談戀愛曾遇過女友問自己裝扮哪裡不一樣,結果是隱形眼鏡的變色效果不一樣,讓他直呼印象深刻。對於片中求婚橋段,蔡凡熙表示片中空拍機綁上戒指從天而降的橋段非常浪漫,「會想說空拍機萬一掉下來會不會很危險,但真的很浪漫,收入口袋名單。」郭書瑤則表示,希望未來男友求婚不要在公眾場合求婚,「覺得有陌生人在很尷尬,還有希望對方在我妝髮後美美的時候再求婚。」

「K Series」短片集,由高雄市電影館自製,邀集5位新銳導演殷振豪、洪子烜、周東彥、曹仕翰、曾威量來高雄拍攝創作,呈現在疫情時代下,以影像創作突破種種限制與框架的精神,並於高雄電影節免費放映。

由林柏宏獨挑大樑、洪子烜執導的《Kidnapped》以懸疑驚悚的節奏描述取消文化的網路力量,片中林柏宏飾演被綁架的繪本作家,在狹小的密室裡以聲音和臉部表情展現層次豐富的表演爆發力。洪子烜表示,之前就想拍攝單一場景、單一演員的故事,「這樣的故事很需要靠演員撐起整部片,馬上就想到柏宏。」洪子烜並透露,片中林柏宏被囚禁、雙手被反綁,拍攝過程還遇上冷氣壞了,「片子裡他熱到汗狂滴,那都是真的汗水,這某種程度也很幫助表演。」

殷振豪導演的《K-POP》由王彩樺、盧以恩攜手飾演因疫情被迫共處的單親母女檔,王彩樺裝扮成典雅的台日混搭喫茶店老闆,演活孤寂又刀子嘴的老派母親,與盧以恩詮釋充滿青春活力的哈韓少女,母女鬥嘴互動火花十足,全片詼諧逗趣。殷振豪表示創作靈感來自於疫情,「想看看當兩個世代不得不困在同個空間時,會如何了解、和解,進而和平共處,若是沒有疫情,就沒有機會面對彼此的秘密,彩樺姊有很多不同的面向,這次她有收起平常的樣子,把堅強的感覺演繹得很好。女兒就是非常吵鬧、像貴賓狗一樣,之前有追蹤盧以恩的社群,發現她私底下的樣子也非常鬧,女兒角色有偷她私底下的樣子。」

周東彥導演的《Kiss》延續前作《霧中》男色三溫暖的主題,王可元片中扮演踏上同志三溫暖的太空人,好奇探索人與人的肌膚觸碰與連結。談起創作靈感,周東彥表示,「前陣子來高雄工作時,因為超累就在高雄找地方按摩,才發現好久沒有被人碰觸身體了,這是部在高雄按摩的情境之下想到的劇本,現在因為疫情人和人不能接觸,想到未來如果人和人都不能碰觸,碰觸會變得多麼珍貴。」片中王可元穿上太空裝,今他回想拍攝直呼:「帶著頭罩完全不能呼吸,我撐個一分半就頭暈缺氧,後來劇組才挖了幾個小洞。那個太空裝是潛水防水布,穿上就不能去廁所,感覺像是行走的三溫暖一樣,拍完就瘦了3公斤。」

由曹仕翰執導的《Keep in mind:Father’s cinema》,由李淳深情演繹對父親與電影都充滿依戀的兒子,片中李淳無台詞演出,完全用眼神傳達遺憾與濃烈情感,全片沉靜動人。曹仕翰表示,當初勘景找了非常多高雄的戲院,他自己也是高雄人,看到高雄很多電影院慢慢消失,而電影也是爸爸生前最大的愛好,「希望透過這部片將昌樂戲院的最後身影記錄下來,透過這樣的訴說保留高雄一一消失的風景,讓觀眾看到電影繼續存在我們生活中的感動。」而這部片也是他以另一種方式記錄下自己對父親的情感,片中出現的骨灰罈,他也特地放上爸爸的資訊及照片,讓爸爸以另一種方式入鏡,讓不知情的李淳驚訝喊:「真的嗎?我都不知道。」片中以父子情為主軸,李淳表示自己在美國長大,直到回台跟奶奶住,才更近一步理解父母親的成長背景及傳統觀念從何而來,「那時候才慢慢了解爸媽,了解以前看不懂的地方。」

擅長刻畫社會現象的曾威量執導《Kaohsiung City, Yancheng District, Fubei Rd., No.31 庭中有奇樹》,8月時曾威量以紀錄形式拍攝高雄的城中城大樓,試圖留下這棟大樓存在的痕跡,讓處於社會邊緣而被人遺忘的面孔再次被看見。日前城中城歷經火災事故,劇組為悼念日前城中城大火事件的罹難者,將線上放映改以黑畫面呈現,尊重並感念每一位協助拍攝、分享生命故事的城中城居民。

談及當初拍攝契機,曾威量表示過去多次經過城中城,「來了之後才發現整棟大樓充滿了沉重的哀傷,這裡的居民很努力在克難的環境下生存,會在他們身上看到生命的韌性。」他今也分享小時候的故事,透露自己小時脾氣不好,家人特地帶他到安養院做志工,這次拍攝後聽到城中城火災憾事,第一時間就立刻傳訊息給配合拍攝的居民,希望獲得平安消息,「有的居民有回,有的沒回,那大家之前看新聞也知道狀況了,的確打擊蠻大的,但也希望這部影片家屬看到可能會成為紀念,讓大家知道,裡面居民都是很努力生活的人。」而他也希望能透過影片,帶起社會輿輪,讓大眾喚起城中城以及社會弱勢的關注,盡到影像工作者的社會責任。

-圖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