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影展新聞
:::

2023高雄電影節票房創紀錄 3萬影迷齊聚雄影

-圖片

2023高雄電影節於10月22日晚間落幕,總票房破300萬,其中XR無限幻境再破百萬,皆突破電影節最高紀錄。2023高雄電影節共放映207部長短片、197場次、其中64場完售,超過2萬人次進場觀影;XR無限幻境則放映30部XR作品、共3663場次,超過6成節目完售、7千人次體驗,皆創下高雄電影節紀錄。

本屆影展集結超過200名台灣影人、88位外國影人,其中「XR無限幻境」聚集超過50位全球XR產業的主創團隊,齊聚高雄電影節出席超過112場影展活動。出席影人包括影展大使曾敬驊、雄影評審鄭文堂、陳芯宜、尹馨、陳斯婷、金馬影后桂綸鎂、金馬影帝阮經天、金馬女配角王渝萱、北影影后李亦捷、金鐘視帝傅孟柏、莊凱勛、巫建和、以及三金大師陳明章、李李仁、邵雨薇、林哲熹、施柏宇、王渝屏、宋柏緯、夏騰宏、初孟軒等影星。

-圖片

國際影人則有短片競賽評審巴辛哈利勒、尼克阿米爾穆斯塔法,XR評審艾米席丹溫、富川奇幻影展策展人金鐘敏領銜,以及日本名導內田英治、高橋伴明、「大師致敬」森田芳光的製作人妻子三澤和子、日本創作鬼才宮藤官九郎及日本男星福地佑介等,韓國《第八感》CP林志燮和吳俊澤、《告白的那一天》製作人安寶英偕同女主角朴惠秀。今年雄影邀得不少東南亞佳作,越南《西貢天之驕女》製作人武明方,《初戀你我他》泰國雙胞胎女導演洪維瓦塔娜姊妹和女星泰蒂婭吉拉龐恩斯,馬來西亞《睜開雙眼想見妳》導演尼克.阿米爾.穆斯塔法,都來到高雄與觀眾見面。

-圖片

世界首映的開幕片《女鬼橋2:怨鬼樓》甫售票就秒殺完售,導演奚岳隆與監製郝柏翔攜演員林哲熹、施柏宇、王渝萱、胡釋安、王品澔、詹子萱、席惟倫、王肇緯出席映後,獲得影迷熱烈迴響。閉幕片由《壞男孩》壓軸登場,導演游智涵率領「金獎演員陣容」巫建和、黃聖球、鍾家駿、潘親御、黃湘婷一同出席。

-圖片

今年高雄電影節年度主題為「耽美主義」,主視覺由曾獲金曲獎最佳專輯裝幀設計獎、設計過蔡依林等巨星專輯封面的平面設計師廖小子(廖俊裕),睽違11年再度與高雄電影節合作,在繽紛扭曲的幻境呈現情感中的眼神、肢體交會,創造浪漫又虛幻的「暈船」氛圍。選映包括集青春愛戀、親情羈絆、穿越時空的國片《環南時候》;「耽美電影始祖」《魂斷威尼斯》4K數位修復版;最強BL韓劇《第八感》電影版等作品,創下場場滿座的好成績。

-圖片

今年是高雄電影節第13屆國際短片競賽,來自全球91國2260部優秀短片報名參賽,最後43組短片入圍、16組XR入圍,超過30組外國入圍影人和百位台灣入圍劇組影人共同參與,是全台最大的國際短片競賽、唯一的XR國際競賽盛會。國際組、台灣組和XR組共15項大獎,三個組別最大獎項「金火球大獎」,分別由《48小時》(48 Hours)、《魍神之夜》(A Night with Moosina)與《獄中鳥》(Jailbirds)獲得。

-圖片

「XR無限幻境」XR產業週活動連續6年舉辦,是亞洲最大型的XR虛擬實境產業活動,今年邀集6位台灣與22位國際XR創作導演與產業代表,並有16組台灣原創XR作品的開發企劃發表,一睹全球XR發展趨勢與台灣潛力作品企劃。其中《夢遊澳大利亞》澳洲國寶音樂家威廉巴頓、西南偏南影展最佳XR作品《未來大國民》導演凱倫帕默爾、威尼斯影展最佳沉浸作品《一日川流》團隊克羅伊賈瑞等國際影人,都來到高雄分享產業與創作故事。「影像詩人」周東彥的年度之作《放開你的頭腦》場場超過百人體驗,突破虛擬實境同場體驗的最高人數,總計14場戶外場超過千人參與。

-圖片

高雄焦點單元「高雄拍」佳作不斷,邀來韓寧和高中生演員李芝儀、王婕「北一女搭雄女」學霸卡司的《五福女孩》;鄭有傑化身遠洋漁業船長爸爸的《隔河》;柯宇綸和8歲小演員謝以樂飾演父子的《再見觸身》;金鐘入圍戲劇節目最具潛力新人的戴雅芝帶來《泳夜》;童星蔡安妍、賴雨霏演出的《一點一滴的死》;張豐豪與李玲葦主演《長夜》; 葉廷麒、王允之共譜師生戀的《一個女人生命中的三小時》;另外還有歐陽倫、王可元、黃餒狸演出的《山雨欲來》,呈現創作者創新多元視角。

-圖片

公共電視與高雄市電影館繼共同出品「隔離丁尼」、「雄成人」短片輯後,今年再度攜手合作系列主題「後難題短片輯 The Post-90s Generation」,聚焦90世代生存難題,包括以《天橋上的魔術師》入圍金鐘獎戲劇節目編劇獎的吳季恩,與新生代演員楊傑宇、黃惟合作的《我可以暫時逃跑一下嗎?》;金穗獎的新生代導演林劭慈編導,金馬女星張詩盈、新人蒲禾菲、台北電影獎男星高英軒及童星陳少卉主演的《如果時間在此刻停下》;以及去年度參與「高雄拍」計畫短片《推特事》、甫入圍今年台北電影獎最佳短片的導演丁啟文,攜手金馬女星丁寧、新生代演員林幻夢露、董韋伶及入圍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的李想領銜主演的《注意看,這個女人∙∙∙∙∙∙》。

-圖片

兒童節目招牌單元「孩子幻想國」,專為學齡前及國小孩童選映來自世界影展動畫強片;「兒童評審團獎」今年共選映11部來自9個國家的兒童短片,打造年度最大電影親子遊樂園,總計獻映40部兒童短片。其中已成為雄影兒童品牌活動的互動電影兒童劇,結合電影發想的戶外小型運動會與歡樂手作等5場活動,均創下場場完售佳績,透過五感的開發體驗,電影與活動充滿創意與想像力,讓孩子看見全世界。

2023高雄電影節結合TTXC台灣文化科技大會,創下票房、觀眾觀影、活動、影人參與等史上佳績,科技和文化的未來趨勢中,用電影繼續說故事。有關2023高雄電影節相關紀錄及影展訊息,請影迷可上高雄電影節官方網站(www.kff.tw)、Instagram與Facebook粉絲專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