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影展新聞
:::

XR無限幻境年度焦點 台法巨作《黑》桂綸鎂獻聲

少見大型AR多人體驗 身歷其境來到歷史關鍵時刻

-圖片

首屆TTXC臺灣文化科技大會在高雄,由文化部啟動、與高雄市政府、數位發展部攜手打造文化科技新品牌,匯入影視、音樂、產業、派對等領域。會展主要活動之一的高雄電影節將於10月7日(六)開幕,亞洲最大的XR沉浸式影像大展「XR無限幻境」,今(3)日公布「年度焦點」AR擴增實境作品《黑》為台灣、法國團隊聯合製作,並獲得文策院支持,由史蒂芬佛恩奇諾與皮耶阿蘭傑羅雙人導演、黃茂昌監製,並集結王誌成、王佳惠、周震等台灣頂尖影視創作者,金馬影后桂綸鎂獻聲演出,今年4月於法國龐畢度藝術中心首映後,獲得全球XR產業圈一致期待,10月將移師台灣於高雄電影節亞洲首映。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首屆TTXC臺灣文化科技大會,有亞洲最大的沉浸式影像大展「XR無限幻境」,其中,年度焦點作品《黑》,帶大家穿越時空回到1950年代,體驗不公平的種族隔離政策與體制,最特別的是,體驗時觀眾同時也是演員,有別以往VR作品,言語實在難以清楚描述, 歡迎大家10月到高雄一起被驚艷。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透過影展可以看到歷史脈絡以及當時的文化,進而引發觀眾反思。今年亞洲最大的「XR無限幻境」在TTXC臺灣文化科技大會展出,XR年度焦點《黑》重現種族隔離政策歷史,讓大家藉由沉浸式影像大展,更深刻的了解平等精神與人權價值,請大家今年10月務必到高雄參加TTXC臺灣文化科技大會。

《黑》(COLORED)根據法國作家Tania de Montaigne的同名書籍,描述真實歷史事件。1955年3月2日下午,在阿拉巴馬州蒙哥馬利郡的公車上,15歲的黑人女孩克羅黛特科爾文(Claudette Colvin),因拒絕讓座給一名白人乘客遭到逮捕,入獄後她決定控告整個城市,並聲稱自己無罪,在這之前沒有人膽敢這麼做,但科爾文身為美國民權運動的先鋒之一,卻沒有人記得她的名字。 
​​​

-圖片

雙導演之一的史蒂芬佛恩奇諾(Stephane FOENKINOS)坦言,一開始接觸原著時他感到驚訝不已,即便自己大學專攻民權運動,卻也從未聽說過克羅黛特科爾文的名字,認為雖然是60年前的歷史,但它所帶來的力量和共鳴,以及對今天的觀眾的重要性,都是無法忽視的。而最讓史蒂芬佛恩奇諾著迷的,是原作Tania de Montaigne講述這個故事的方式,「我相信她是唯一能將這個故事呈現在舞台上的人,我受到了她的啟發,就像任何聽過克羅黛特故事的人都會受到啟發一樣。很高興看到Tania能在舞台上訴說這個故事,現在更進一步地將克羅黛特的故事傳達給世界各地的觀眾」。

《黑》於高雄電影節亞洲首映,是XR領域少見的大型AR作品,同場可有四名觀眾一起進入故事,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海豚三號」館將變身成美國小鎮,讓觀眾頓時感受1950年代的幽暗氛圍。為了貼近真實,藉由擴增實境技術,觀眾會化身為15歲黑人女孩克羅黛特科爾文,身歷其境融入她的日常,與她同坐在公車上、一同出席法庭審判、直接面對定罪她的法官,完全體會當時的種族隔離政策與體制,並增強了觀眾觀影時不公平的感受。

另一導演皮耶阿蘭傑羅(Pierre-Alain GIRAUD)對此形容,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實際上就如同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我們接收他人故事,融入自己生活,用不同的方式運作並加以變化。皮耶阿蘭傑羅認為,透過團體一起體驗AR探討歷史,與透過電影或虛擬實境的感受完全不同,「在這裡,我們和一群人共同體驗一個故事,而這就是我們如何重新創造的社群感。當我們能將他人的故事融入自己的生活時,社群才真正形成」。

-圖片

在體驗《黑》時,觀眾同時也是演員,可以看見彼此、還能互相交談,並遊走在真實場景和全息投影建構的空間中,如此迷人、不安,甚至令人心神不寧,戴上耳機,在說書人的聲音的引導下還能閉上雙眼,展開一場穿越1950年代阿拉巴馬州的旅程。本體驗共有英文、中文兩個版本,中文版透過桂綸鎂的美聲穿越時空,英文版本則由原著作家Tania de Montaigne擔任說書人。

台灣製片人黃茂昌認為,桂綸鎂是具有高知名度、形象良好的優質演員,對於歷史題材有一定的引導性與說服力,也透露對於這次沉浸式內容的製作,桂綸鎂非常感興趣,覺得這個計劃的主題非常有意義,對她來說是新的嘗試,說書人角色也表現得可圈可點,得到製作團隊讚賞。黃茂昌希望觀眾能透過《黑》,更真實、更沉浸的視覺感受走進歷史,藉由近距離目睹人物、觸及空間與環境,得到有別以往的觀影體驗。

​​文化部、高雄市政府與數位發展部舉辦的TTXC 臺灣文化科技大會盛事將於10月7日至10月22日在高雄隆重登場,高雄電影節XR無限幻境大展串聯響應,作為高雄宣示文化科技成果的重要實踐。 

 高雄電影節於10月7日(六)至10月22日(日),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高雄市電影館、內惟藝術中心、VR體感劇院及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珊瑚礁群登場。高雄電影節套票首賣會與選片指南於9月16日(六)舉辦,影展門票於9月17日(日)中午12點在OPENTIX售票系統全面啟售。更多影展資訊請鎖定高雄電影節官方網站(www.kff.tw)、Instagram與Facebook粉絲專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