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影展新聞
:::

灑狗血!噴鼻血!非典型亞洲影展片 超娛樂好看指數破表

竹野內豐、山田孝之11年再合作 不老男神竟遭六女子囚禁 名媛宮鬥 網黃直播 科幻愛情小清新 東南亞電影那麼精彩

《名偵探麻里子最悲慘的一天》由內田英治和片山慎三共同執導-圖片
《名偵探麻里子最悲慘的一天》由內田英治和片山慎三共同執導

TTXC 2023高雄電影節10月7日(六)盛大開幕,今日(8/15)公布澎湃指數宛如「超級亞洲片富豪」的片單內容,首推六部日本電影,包括高橋伴明、阪本順治、成島出、竹中直人、石橋義正、內田英治和片山慎三等大師名導新作,網羅役所廣司、吉澤亮、竹野內豐、山田孝之、池松壯亮等影帝男神魅力登場。節目總監鄭秉泓打破影展選片傾向歐洲藝術片的常態,從東北亞到東南亞,一路涵蓋菲律賓、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等多元類型甚至狗血強片,保證娛樂感飽足、好看指數破表,至於鄭秉泓格外推薦的大膽情慾片《燕交》,是中國導演馬雪入圍鹿特丹影展的作品,他盛讚此片談論情慾既直率又魔幻,調度充滿銀幕魅力。 

「變形日本」單元選映六部日本傑作,遊走於實驗影像、行為藝術與電影創作的鬼才導演石橋義正,新作《六個唱歌的女人》(Six Singing Women)邀集「不老男神」竹野內豐和山田孝之演出性格迥異的雙男主角,兩人意外被六名謎樣的女子囚禁於深山,片中充斥令人魅惑的奇幻懸疑,也是竹野內豐和山田孝之睽違11年繼《太平洋的奇蹟》之後再度合作,兩位大叔不僅帥度破表,彼此火花更是令人期待。此外,竹也內豐亦是內田英治和片山慎三共同執導的《名偵探麻里子最悲慘的一天》(Life of Mariko in Kabukicho)男主角,該片描述「酒吧老闆娘」伊藤莎莉和「忍者男友」竹野內豐轉型當偵探,處理「神秘外星生物逃出官方監控」案件,精彩惡趣味令人折服。

《阿菊的愛與屎》為金獎名導阪本順治的非典型時代劇-圖片
《阿菊的愛與屎》為金獎名導阪本順治的非典型時代劇
《零落》為演歌編導全才創作者竹中直人最新導演作品-圖片
《零落》為演歌編導全才創作者竹中直人最新導演作品

電影旬報厚愛的大師​​高橋伴明《在候車亭睡到天明》(No Place to Go)靈感來自真實社會案件,透過因疫情流離失所的女子在深夜街頭際遇,點出無家者與貧窮階級的社會議題。《我們離婚吧》演出幹練女律師的板谷由夏,在本片傳神演繹都會女子的挫敗。金獎名導阪本順治的非典型時代劇《阿菊的愛與屎》(Okiku and the World),池松壯亮和寬一郎演出挑糞和撿廢紙的青年,他們遇上黑木華飾演的武士之女,三人發展出撲朔迷離的三角愛恨。阪本順治向來關注邊緣、艱苦的弱勢族群,這回以詩意的黑白影像搭配畫龍點睛的彩色瞬間,重返那個一切都在鬆動、充滿各種可能性的關鍵時代,堪稱他導演生涯又一巔峰。 

《銀河鐵道之父》導演成島出的最新力作《我家的故事》(Familia),改編自真實故事,由新出爐坎城影帝役所廣司與吉澤亮演出父子,協領多位跨國演員,輻射出當代日本的外國移民現象,共同勾勒出超脫血緣、國籍、文化與語言的動人故事。演歌編導全才創作者竹中直人最新導演作品《零落》(Downfall),改編自漫畫家淺野一二O的半自傳同名作品,找來能導能演的全能影人齋藤工飾演自我放逐的漫畫家,片中他與新銳演員趣里飾演的「貓眼妓女」越走越近,喚起在心底盤據不去的記憶,壓倒性的空虛與悲慟懾服人心。

《初戀你我他》取材自泰國洪維瓦塔娜雙胞胎女導演成長經歷-圖片
《初戀你我他》取材自泰國洪維瓦塔娜雙胞胎女導演成長經歷

高雄電影節節目總監鄭秉泓今年採取「非典型策展」,以娛樂觀點精選多部亞洲長、短片。中國導演馬雪執導的《燕交》(White River),描述疫情封城期間、兩男一女的情愛糾纏,全片大量的情慾場景,直視男女的禁忌性愛,充滿窺淫、偷情、3P,大量宣洩的慾望​​活色生香上演,是今年高雄電影節的超尺度之作。導演馬雪曾任柯汶利億萬票房《誤殺》的製片,《燕交》是她的首部電影長片,以敏銳的女性鏡頭直視情慾和世俗之間的快感。 

《你是天堂,愛是地獄》導演武玉登新作《西貢天之驕女》(Sister Sister 2),宛如越南名媛版《寄生上流》遇上《下女的誘惑》,女女宮鬥灑狗血程度入骨吸睛,暗夜大尺度的全裸挑釁、一套又一套的華麗服裝令人目不暇給,互稱姊妹的勾心鬥角一樣都不少,只為爭取西貢第一美的頭銜,一窺越南商業電影的大膽通俗。菲律賓女導演喬伊艾奎諾的新片《請問,還有哪位想要私聊》(Kitty K7)表面上香豔刺激,但內在銳利剖悉當代女性價值觀的拉扯,改編「超級網黃」莎樂美薩薇的真實故事,由混血女星蘿絲范金克演出成人頻道直播主的「成名之路」,莎樂美不僅毫無保留親授網黃技巧,更在片中客串一角,令人大開眼界。 

馬來西亞文青導演尼克阿米爾穆斯塔法《睜開雙眼想見妳》(Imaginur),堪稱亞洲版的「王牌冤家」加上「全面啟動」,男女主角自然的演出與默契,搭配上雙關的台詞對白,在科幻與愛情元素的催化下,放映票房與口碑極佳,是今年襲捲大馬文青族群的「現象級電影」。泰國洪維瓦塔娜雙胞胎女導演的首部電影《初戀你我他》(You & Me & Me),帶來清新又熱烈的青春戀情,如同「寶米恰恰」取材雙胞胎成長經歷,將幽微輾轉的少女心事,編入張力十足的三人行中。泰國新星泰蒂婭吉拉龐恩斯普獨挑大樑,在片中一人分飾兩角,細膩詮釋這對各具魅力的雙胞胎姐妹花。 

《陶雅與蠟染精靈》呈現印尼傳統蠟染技藝的細緻與精美-圖片
《陶雅與蠟染精靈》呈現印尼傳統蠟染技藝的細緻與精美

今年雄影鎖定亞洲商業片,長片短片都不放過,越南短片《少婦鮮雞湯》(Black Hen)和泰國短片《黑箱初稿》(First Draft)來頭驚人,《少婦鮮雞湯》由越南「時尚大師」東里歐執導,以傳宗接代的封建悲劇為主題,創造出一場介乎一夫二婦之間令人啼笑皆非又慾望錯置的情慾鬧劇。曾以《智齒》入圍金馬獎最佳音效獎的諾帕瓦特里基特王,首部執導短片《黑箱初稿》以偽紀錄片形式,介紹一家專門拿政府標案的音樂工作室,超高級泰式幽默,無所不為地嘲諷泰國政府,充斥台灣觀眾少見的酸辣笑點。 

最後,今年高雄電影節還與印尼峇厘島MINIKINO影展合作,規劃「MINIKINO印尼短片巡禮」,選錄多部前所未見、充滿爆點的印尼短片,包括以女性外送員為主題、寫實呈現各種不平等的性別歧視的《刪單啊!機車外送人生》(Ride To Nowhere);探究保守社會氛圍下酷兒處境的《阿迪舞告水》(Dancig Colors);以獨特身體恐怖元素與懸疑誇飾手法,勾勒印尼女性所承擔的種種壓力的《禁忌的蔥與蒜》(Shallots and Garlic);描繪因男性遠赴馬來西亞打工而家庭破碎的「馬來西亞寡婦」(Janda Malaysia)遭遇的《遠方傳來的警笛》(Jamal);以家庭衝突呈現埋藏在當代印尼華裔社群已久的世代族群矛盾的《阿公想在茶裡加點糖》(Ah Gong Would Like Some Sugar in His Tea);以真人演出結合動畫,呈現印尼傳統蠟染技藝的細緻與精美的《陶雅與蠟染精靈》(Toya and Her Art Spirit);關於印尼庶民飲食文化,輕鬆可愛的紀錄動畫《島嶼追憶》(The Archipelago)。難能可貴、精彩無比的印尼短片,僅在高雄電影節放映,未來絕對看不到。

TTXC 2023高雄電影節於10月7日(六)至22日(日),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高雄市電影館、內惟藝術中心、VR體感劇院及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珊瑚礁群登場。「XR無限幻境」大展將串聯文化部與高雄市政府即將舉辦的TTXC 文化科技大會盛事,作為高雄宣示文化科技成果的重要實踐。2023高雄電影節套票首賣會與選片指南於9/16舉辦,影展門票於9/17(日)中午12點在OPENTIX售票系統全面啟售。影展資訊請鎖定高雄電影節官方網站www.kff.tw、Instagram與Facebook粉絲專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