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影展新聞
:::

高雄電影節傳奇單元「人民力量」20周年重磅回歸

少女性侵、同志歧視、社會運動、香港街頭 爭議議題齊聚影展獻映

高雄電影節今(6)日公布最新一波片單,過去曾作為影展常設單元的「人民力量」專題,適逢影展20周年重磅回歸!本單元選映多部標榜「人權與自由」觀點,從各國歷史反思台灣社會發展的精彩作品,包括邀請演員與潛在性罪犯視訊對話引發輿論和爭議的《我12歲,你介意嗎?》;前進車臣營救同志逃離種族迫害現場的《沒有彩虹的國度》;1970年代英國用龐克樂改變社會的《白色暴動》和重新剪輯歷史畫面評價獨裁領袖的《歡迎光臨史達林葬禮》等長片,除此之外,高雄電影節並將在台首映多部記錄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短片組成「時代香港短片輯」,聲援在大海另一側爭取民主自由的人民。


《我12歲,你介意嗎?》探討性侵女童議題引起社會震驚

 

在各國影展首映後旋即引起極大爭議的《我12歲,你介意嗎?》(Caught in the Net)邀請三位童顏演員化身12歲少女,在工作人員搭設的佈景中與陌生網友視訊,電影真實記錄下這些陌生人對少女傳送色情圖片、言語騷擾,甚至進行變態性邀約的經過,凸顯兒少族群在網路世代下無處不在的性剝削,電影拍攝過程除了讓演員留下心理創傷,上映後更引發群眾不安,警方並與劇組聯繫,揪出超過兩千名潛在性犯罪者,掀起紀錄片拍攝倫理爭議。

《沒有彩虹的國度》深入車臣共和國拍攝人權團體營救同志過程

 

曾以《瘟疫求生指南》提名奧斯卡的大衛法蘭斯(David FRANCE),長期關注酷兒議題,今年推出新作《沒有彩虹的國度》(Welcome to Chechnya),以極簡編制深入車臣共和國,近距離記錄當地同性戀者在遭受迫害的遭遇下,一群人權團體暗中運作營救行動,幫助受害者逃離煉獄家鄉的過程,情節怵目驚心,電影在今年日舞影展、柏林影展接連獲獎,更在美國影評「爛番茄」網站獲得影評100%滿分評價及IMDb電影網8.7高分推薦,堪稱年度必看酷兒電影。

《白色暴動》拍攝下1970年代英國人民用搖滾改變社會的街頭運動

 

在柏林影展獲新世代單元水晶熊獎特別提及和倫敦影展最佳紀錄片的《白色暴動》(White Riot),以70年代英國為背景,當時排外的新納粹主義崛起,民眾決心組成「搖滾對抗種族主義」運動,舉辦超過500場演出,用搖滾捍衛人權,衝擊合唱團(The Clash)、Sham 69和Steel Pulse登台獻唱,促成十萬人上街抗議,成為音樂改變社會的的絕佳示範,電影集合珍貴影像資料,多首名曲連番上陣,用搖滾撼動人心。

《歡迎光臨史達林葬禮》帶領觀眾重回蘇聯領袖國葬現場

 

以1953年蘇聯領導人史達林過世為背景,將當年國葬宣傳影片重新剪輯的《歡迎光臨史達林葬禮》(State Funeral),帶領觀眾重返歷史現場,在影片中萬眾啜泣、政要悼念的畫面背後,對比史達林主政時期,超過兩千七百萬蘇聯公民遭監禁、處決甚至虐死的遭遇,電影透過見證這場宏偉、駭人又怪誕的悼念奇觀,引導觀眾審視暴政的本質。

《手足》貼身拍攝香港示威者的抗爭行動,捕捉衝突現場幽微的人性脈動

 

本次高雄電影節並選映三部電影組成「時代香港短片輯」,《暴動之後,光復之前》(After the Riots, Before the Liberation)提起攝影機拍下抗爭後散落街頭的事物與逐漸改變的城市面貌,見證群眾的信念;由多位創作者合作完成的《今天應該很高興》(We Should Be Glad Today),拍下中共建政七十周年紀念日當天,民眾被催淚彈及水炮車攻擊,搭配〈義勇軍進行曲〉,帶出反抗威權的題旨;而入圍柏林影展新生代單元的《手足》(Comrades),則透過貼身拍攝香港示威者的抗爭行動,捕捉衝突現場幽微的人性脈動。

2020高雄電影節將於10月16日至11月1日,在高雄市電影館、MLD影城和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盛大舉行,各場地將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規劃相關防疫措施,影展片單、售票資訊及選片指南等相關活動將於近期公布,敬請鎖定高雄電影節官方網站、instagramFacebook得知最新資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