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
影展訊息
影展專欄
:::

穿越時空與擁抱黑暗,專訪高雄原創VR《暗面》導演謝文毅

文/洪子茜(2023 雄影特派員) 攝影/Tielors Path

《暗面》劇照/導演謝文毅新作《暗面》於今年雄影「高雄原創VR」單元放映。-圖片
《暗面》劇照/導演謝文毅新作《暗面》於今年雄影「高雄原創VR」單元放映。

文/洪子茜(2023 雄影特派員) 攝影/Tielors Path

2021年謝文毅首部VR作品《彼岸》入圍翠貝卡影展沈浸式單元,並勇奪捷克Anifilm最佳VR大獎,今年再度推出新作《暗面》,觀影過程中,觀眾會體驗到宛如往下墜落的感受,引領觀眾穿越時間和空間,重新與自己的存在對話。

約於2021年6月完成《彼岸》,兩個月後,謝文毅就寫完《暗面》的概念。憶起當時,他表示:「其實在完成《彼岸》之後,我開始對未來充滿期待,但同時也充滿了對毀滅的希望,感覺就像被壟罩在烏雲之下,看不到任何的光線。」因此也造就《暗面》的呈現方式,除了黑色空間逐漸毀滅之外,同時也期許自己或許可以像是一個推進器,衝破雲端,找到可以呼吸的空間。謝文毅也期望透過《暗面》深入地探討了人們如何看待世界以及如何保持清晰的洞察力。導演提到:「這個的作品核心的理念是關於盲目,以及我們如何不盲目,還有關於我們個人和外在群體的關係。」

另外,他特別提到了2021年秋天意外讀到阿雷西博天文台墜毀事件,這個歷史悠久且貢獻卓越的天文台的崩塌成為作品的一個重要元素,象徵著對未來的未知和洞察力的喪失。因此,《暗面》在視覺意象上用了大量的觀景窗、阿雷西博天文台、天文望遠鏡來做暗示,還有包含對於眼睛這件事情有一些轉化的詮釋,暗示著人盲目的狀態。

導演謝文毅認為,空間在VR中的應用對於引導觀眾的心理狀態至關重要,可以輕易改變觀眾對現實世界的認知。-圖片
導演謝文毅認為,空間在VR中的應用對於引導觀眾的心理狀態至關重要,可以輕易改變觀眾對現實世界的認知。

提到與《彼岸》不同之處,導演指出,兩部作品都涉及穿越時間和空間,但《彼岸》更像是觀看某個事件的後果,而《暗面》則更強調了毀滅的當下,呈現更激烈和直接的情感。他解釋道,《彼岸》讓觀眾感受到一種時間暫停的感覺,而在《暗面》中,他們能夠看到一種不安定的時空穿越,這為整個作品注入了更大的張力。

擁有建築背景的謝文毅,他認為,空間在VR中的應用對於引導觀眾的心理狀態至關重要,可以輕易改變觀眾對現實世界的認知。他強調,建築的知識有時候能夠加強創作,有時候則需要打破建築的限制,以在虛擬世界中創建不同的體驗。在視覺風格方面,導演表示本片的確較為黑暗一點,但這黑暗代表著人從無到有的那個初始狀態。導演也透過空間,讓觀眾在一片漆黑中看到某個開口,這代表了一個未知的維度,暗示人們對於外在資訊是有選擇的能力,但有時候就是會深陷其中。

音效部分,本片則與《彼岸》編曲為同一人。導演表示,無論是《彼岸》或《暗面》,我們都希望能讓觀眾完全信服於這個空間。整個製作過程是很實驗性的,我們會試著找到一些聲響,再透過電腦將這些聲響無限拉長,所以它變得有點像是某種回音。因此當觀眾閉上眼睛,聽到回音時,腦袋浮現的狀態會是什麼空間。他補充:「影像上所呈現的空間與音效,有時候必須互補,有時候需要相讓,才有好的加乘效果。」

-圖片

最後,謝文毅也分享其對生成式AI技術的看法,他認為AI技術仍在不斷發展中,或許現在看似令人驚嘆的功能,幾年後回過頭來看,反而顯得有點落後。他也分享其在去年曾嘗試利用AI技術創作,做了一個有關仿生人的Demo影片,由於今年有許多作品陸續產出,所以這部作品被謝文毅擺在下一個計畫階段,或許會在明、後年推出。他進一步表示,目前還在構想XR的可能性,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本片會有比較多表演成分在裡面。

相關文章